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小儿急性荨麻疹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记牢

2021-10-23 08:20:26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且儿童也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患了小儿急性荨麻疹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恰当的治疗,与此同时要进行仔细的护理,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使孩子少受一些疾病的折磨。

小儿急性荨麻疹要如何护理呢?

1、 注意饮食

荨麻疹的发生与燥热的体质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小儿急性荨麻疹的患者要少吃油煎、油炸或者辛辣的食物,比如胡椒、烧烤、油条,这些食物会使体内产生热性反应,促使荨麻疹变得更加严重。建议患儿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比如葡萄、绿茶、海带、番茄等等。

2、 注意温度的变化

相比于成人,儿童的免疫能力相对低下一些,很容易被各种疾病侵扰,因此在护理荨麻疹患儿的时候,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尤其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引起寒冷性荨麻疹。此外荨麻疹患儿要穿宽松透气的衣服,避免因异物的刺激而使患处的症状变得更加明显。

3、 补钙

患了急性荨麻疹之后,需要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这种药物很容易导致骨中疏疏,因此在治疗荨麻疹期间要给患儿补充钙质。如果缺钙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则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进行补充,比如多吃芹菜、无花果等蔬菜,情况严重的患儿,则可以服用补钙制剂,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4、 禁止抓挠

急性荨麻疹也像其他皮肤疾病一样,会带来比较明显的瘙痒感,因此家长要关注患儿的一举一动,避免患儿用手抓挠患处。可以用冷敷的方式减轻瘙痒感,也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或者用氧化锌洗剂清洗皮肤。

5、 注意卫生

患有荨麻疹的患儿还要注意个人卫生,最好能够每天洗一次澡,此外要禁止热敷,热敷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使瘙痒的症状得到缓解,但却在无形中对皮肤表面的血管造成了刺激,使身体释放出更多的过敏原,对疾病的康复不利。

温馨提示

因为儿童的自控能力比较差,而且抵抗力也比较弱,因此在儿童患了急性荨麻疹之后,家长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注意饮食和温度变化,而且还要注意补钙,并且防止孩子抓挠患处,与此同时不能够用热敷的方式缓解瘙痒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急性荨麻疹发病时什么样?病中忌口很重要

荨麻疹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根据发病状况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在治疗过程中急性荨麻疹是比较常见的,急性荨麻疹的特点……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得急性荨麻疹?要警惕这5大诱因

急性荨麻疹好发于儿童身上,发病急,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变得越来越大。孩子之所以会得急性荨麻疹有很多不同的原因,知道原因之后才能更好……详细>>

急性荨麻疹突然发作?与这5大因素离不开干系!

急性荨麻疹让很多人都头痛不已,因为这种疾病虽然不致命,但是痒起来真的是让人难以忍受。急性荨麻疹发病比较急,但是消失的也会比较快,甚至有些……详细>>

小儿患急性荨麻疹 父母要怎么办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的局限性水肿反应。小儿也是急性荨麻疹的常发人群之一,那小儿急性荨麻疹有什么……详细>>

急性荨麻疹有哪些症状?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因风团随起随退伴有瘙痒,特别令孩子和家长烦恼,尤其难与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物、接触物等诱发因素避开,因此常常发……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