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小儿荨麻疹怎么护理?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6件事

2019-02-27 06:10:42      

小儿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和丘疹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的发生非常突然,多在几小时内消退,慢性荨麻疹持续时间较长,且易重复发生。丘疹荨麻疹主要是由于受一些蚊虫叮咬引起的,皮疹主要分布在四肢、腰部、背部和臀部等,大部分在一周左右即可消散。但在此过程中,护理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护理得当才能早日恢复。

小儿荨麻疹有哪些护理要点?

第一、注意保持孩子的个人卫生

需要保持患儿皮肤的清洁,同时也要让宝宝的房间干净整洁,这样有利于使疾病得到恢复,在家里应该少养猫、狗等宠物。并避免让孩子吸入花粉和灰尘等。也要注意风冷、湿干、虫毒等,家长应该要避免接触到这些过敏原。

第二、不要擅自给孩子服药

最好不要擅自给孩子使用一些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当孩子发病时,最好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在确诊后最好对症进行治疗,孩子的皮肤娇嫩,最好不要乱给孩子用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第三、注意皮肤的保暖

荨麻疹患者由于血液循环不良,包括四肢、鼻子、耳朵等。温度对皮肤的血液循环有很大的影响,低温容易引起血管痉挛,血管炎症加重,导致肢体疼痛。而且冷刺激有可能会加重皮肤疾病症状。

第四、注意饮食的摄入

在患有荨麻疹的儿童中,通常应以清淡的饮食为主。由于刺激性食品会加重疾病,应少吃咸、酸、辣等口味较重的食物。另外,荨麻疹的发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可能是某些食物的原因,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的罐头食品、防腐剂、酵母等人工添加剂、腌制食品、饮料等都能诱发荨麻疹。还有,一些太酸太辣等刺激性食品也会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导致食物残留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从而产生蛋白胨和多肽,从而增加人类过敏的风险。

第五、要远离过敏源

远离皮肤刺激物,如橡胶手套、染发剂、香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衣服,并可能对过敏者或荨麻疹患者产生刺激性,应注意避免。

第六、注重心理调节并保持乐观的态度

荨麻疹的发生与外部病原体、饮食和情绪有关。当有忧郁、情绪化过大,都有可能诱发和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当有压力时应及时调节,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总之,荨麻疹患者应该保持心态的开放,在饮食上要有科学合理的搭配,并保持日常生活的稳定,在作息上要有规律,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小儿患荨麻疹家长如何护理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俗称风疹块,中医亦称瘾疹,临床表现为时隐时现、伴有剧烈瘙痒性的风团。荨麻疹主要是由于过敏变态反应所致,常好……详细>>

小儿急性荨麻疹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记牢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且儿童也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患了小儿急性荨麻疹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接触宠物或致小儿荨麻疹 家长如何护理呢

小儿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团,是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典型表现为瘙痒性红斑和风团,部分严重患者可伴发腹痛、呕吐、胸闷、呼吸困难或血压降低等……详细>>

治疗荨麻疹期间,要做好这5件事能促进恢复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不仅是成人,儿童也会患上这种疾病。患上荨麻疹是一种非常难受的体验,会让自己的日常生活都变得异常烦闷。要想治疗荨……详细>>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怎么治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好发于小儿的皮肤疾病,在面对小儿丘疹性荨麻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小儿患上丘疹性荨麻疹,会夜不能寐,这样……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