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认清湿疹的“面目” 正确诊断自己是否患湿疹

2013-01-20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一般伴有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对患者身心造成极大困扰。了解湿疹的病发原因非常重要,可以更好的预防湿疹的出现。那么导致湿疹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进行治疗呢?

  湿疹的病因:

  1、感染:患者的人体内感染到某些微生物,会导致引发湿疹。

  2、遗传:湿疹同样跟遗传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加重如果有湿疹患病史,则孩子就很有可能出现湿疹。

  3、用药不当:错误的吃了一些药,导致皮肤过敏,引发湿疹。一般来讲,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引起湿疹型药疹,这也属于湿疹的一种。

  4、环境:经过调查分析环境问题也是引发湿疹的重要原因。比如生活环境不理想,是免疫功能出现失调,并且对环境引起不良的反应,从而产生湿疹,潮湿阴暗的环境更容易出现湿疹。

  5、精神因素:心理问题和精神面貌也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抑郁、情绪激动、疲劳、苦闷、忧虑、失眠等神经精神因素及寒冷、摩擦、日光、潮湿、等气候都会引起湿疹。此外慢性肠胃疾病、肠寄生虫、慢性酒精中毒以及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障碍等因素皆有可能引起湿疹。

  如何诊断是否患了湿疹?

  1、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症状减轻后,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仍出现糜烂。

  2、急性湿疹:发病急,常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和外阴部好发。在病程发展中,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现,但常有2~3种皮疹同时并存或在某一阶段以某型皮疹为主。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

  3、慢性湿疹:多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演变而成,亦可开始即呈现慢性炎症。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时,皮损纹变粗大,表现干燥而易发生皲裂。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处。

  治疗湿疹的常用方法:

  1、亚急性湿疹。一般常选用皮质类固醇的乳剂等。为了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可在前述药物中加入新霉素等抗生素。

  2、急性湿疹。无渗出时可用炉甘石洗剂,渗出多时可用3%硼酸溶液作冷湿敷,当渗液减少后可选用含有皮质类固醇的霜膏。

  3、慢性湿疹。常用皮质类固醇类软膏或霜,也可将这类药物制成硬膏或涂膜剂。此外,对限局肥厚性损害尚可用皮质类固醇作局部皮内注射。每周1次,一般4~6次为一疗程。

  温馨提示:湿疹的原因往往跟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湿疹的产生。学习自我诊断是否患上湿疹,及时进行治疗。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饮食不当引起痤疮 预防痤疮有妙招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孩子感染出了水痘 饮食很有讲究

皮肤过敏找准原因才能正确调理

脓疱疮的护理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关注:冬季激光祛除雀斑最有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找到湿疹的原因 认清湿疹的“面目”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疾病,它是一种过敏反应的结果。它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往往伴随着其他条件,如花粉症或哮喘。最明显的症状是极其皮肤发痒,……详细>>

认识湿疹症状 正确诊断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于湿疹的类型有很多,例如有小儿湿疹、妊娠湿疹等等,类型不一样,湿疹症状就有所差异,夏季湿疹容易高发,及早了解湿……详细>>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湿疹?

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型性皮疹及渗出倾向,伴有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为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详细>>

如何正确治疗手部湿疹呢?

手部湿疹是湿疹中的一种,发于指背、指端掌面及手背的湿疹,多呈亚急性或慢性,表现为小片、境界不鲜明的结痴斑,表面常有水疱。发于掌部的湿疹,……详细>>

湿疹不同于痱子 治疗湿疹可以试试食疗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非传染性、过敏性表皮炎症,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