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认识湿疹症状 正确诊断湿疹

2013-03-15 07:20:3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疹的烦恼,而且湿疹的诊断和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湿疹的基本症状是怎样的?我们或多或少的都应该听说过湿疹疾病,现在有很多小朋友都患有湿疹,我院专家指出,湿疹比较的普遍,不管我们是小孩,还是青年,只要我们的生活环境处于潮湿等等一些情况下,都会患有湿疹,那么,湿疹的基本症状是怎样的?这是很关键的,接下来就由我院专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湿疹的症状比较明显,因为患者的皮肤会表现出明显的变化,湿疹可呈多形性、对称性,反复发作,瘙痒剧烈,轻者有局部皮肤瘙痒,少许零散的小红丘疹、红斑及轻度肿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大小不等的水疱,甚至渗液糜烂。皮炎和湿疹患者可有家族遗传过敏史,家族成员中有荨麻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病史。有些特殊部位如肛门、阴囊、乳房、手、小腿、眼周、面部、头皮也是皮炎和湿疹的好发部位。

  在湿疹的类型中,慢性湿疹是比较常见的,它的症状有时候不是特别明显。慢性湿疹多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演变而成,亦可开始即呈现慢性炎症。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皮纹加深,干燥而易发生皲裂。通常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湿型:粟米疹疱,破流脂水,混浊糜烂浸淫成片,瘙痒心烦。皮肤红赤属血热;流水结痂属湿热;干燥落屑属风热。

  湿疹如何诊断

  主要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特点,湿疹的诊断较为容易。急性湿疹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对称分布,倾向渗出;慢性型皮损呈苔藓样变;亚急性损害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自觉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对特殊型湿疹应注意其独特临床症状,诊断也不困难。慢性湿疹需同神经性皮炎鉴别,神经性皮炎先有瘙痒后发皮疹。苔藓样变明显,皮损干燥、一般无渗出、无色素沉着。好发于颈项、骶部及四肢伸侧。可耐受多种药物及理化等刺激。

  湿疹的发病,有的仅经急性期或亚急性期,数周后而治愈,但一般常因反复发作,各期经过可交叉或同时存在,只有及时诊断和治疗才能避免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部位可见了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既有皮肤增厚苔藓样变,又可见新起的丘疹水疱或伴有红肿糜烂、结痂、脱屑等。亦有少数患者开始时急性湿疹的表现不甚明显,表现为亚急性甚至慢性湿疹者。

  温馨提示: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由多种内外因素相互作用引起。其主要特点是剧烈的瘙痒,以小丘疹为主的多种形态的皮损,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容易慢性化。知道湿疹的症状,有利于及早发现湿疹,以便及早治疗。

推荐阅读:

治疗湿疹的土方法有哪些?

慢性湿疹患者应如何饮食?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湿疹的“面目” 正确诊断自己是否患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详细>>

湿疹症状知多少呢

同事小何最近皮肤总是很搔痒,开始肌肤上只有硬币那么大的小伤口,在小腿上有好几处,晚上洗完澡就狂痒,后来医生开了类似艾洛松的药膏,擦了暂时……详细>>

妈妈要知道的婴儿湿疹症状

湿疹的症状出现是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的,婴儿出现湿疹的症状也是比较常见的儿童皮肤病之一。婴儿湿疹的症状多出现于2岁之内,早期比较隐蔽,需……详细>>

警惕:认识湿疹的危害

湿疹是困扰很多人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湿疹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且也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心情。下面是对湿疹的危害进行详细的讲解,湿……详细>>

老年人湿疹症状及早认识

对于老年人来说,本来应该安享晚年的,可是由于免疫力的下降,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害,其中就包括湿疹,所以老年人湿疹症状及早认识,减少湿疹给老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