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突发颈部肿大竟是甲状腺肿物出血,多学科医生紧急集合为96岁婆婆“拆弹”

2024-03-18 15:42:55      

“医生敢‘博一铺’,我们也敢‘博一铺’!”近日,惊险的一幕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上演:96岁的陈婆婆因甲状腺肿物并囊内出血致呼吸困难,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多学科团队医生紧急集合为其“拆弹”,仅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团队成功帮助陈婆婆脱离险境,目前陈婆婆已顺利康复出院。该院甲状腺外科副主任龙淼云教授提醒:甲状腺结节发病率较高,大多数生长较为缓慢,罕见情况下,甲状腺肿物滋养血管破裂出血后可出现肿物迅速增大,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可出现窒息,严重可危及生命。

突发:辗转求医来,高龄患者巨大肿物压迫气管

96岁的陈婆婆多年即前发现甲状腺结节,但因未出现相关症状未行治疗。婆婆患有高血压、脑梗死,需长期口服高血压药物及抗血小板聚集药物。不久前的一个晚上,陈婆婆突然颈部突然肿大,并伴有疼痛,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治疗后没有好转,于是转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寻求进一步治疗。

该院急诊科黄都平主治医师、彭吉才主治医师在接诊后立即为婆婆完善相关检查并对症处理。CT检查发现,陈婆婆的甲状腺肿物最大径接近10cm,巨大的肿物压迫气管,气管受压明显变窄(最窄处约5mm)并偏移。鉴于病情较重,急诊科立即请甲状腺外科及耳鼻喉科联合会诊,会诊专家认为气管受压明显,需要进行紧急手术。一面是刻不容缓的病情,一面是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且有口服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史的患者,手术出血风险大、年老体弱术后恢复困难等问题让原本常见的“甲状腺肿物切除术”变得困难重重。


陈婆婆入院时的肿物情况(右)及CT影像(左)

抽液:缓解险情后,团队和家属共同决定“博一铺”

就在医生跟患者沟通下一步治疗时,陈婆婆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原来100%的血氧下降至85%,黄都平医生当即判断患者气管被进一步压迫。甲状腺外科谭浪平主治医师判断患者为囊内出血加重压迫导致气道梗阻,如行气管切开恐难以短时间内找到气管,因此当即联同科室于伟明医师为陈婆婆行超声引导下左侧甲状腺囊肿穿刺抽液术,抽出20ml暗红色液体,暂时缓解了陈婆婆呼吸困难的险情。

然而,团队一刻也不敢停下继续为陈婆婆开展治疗的脚步。甲状腺外科主任黎洪浩教授详细地研判了陈婆婆的病情后认为,虽然经过抽液后,婆婆的症状暂时减轻,但很快可能因再次积液而加重。因此,这个时间暂时缓解的间隙是手术的最佳时机。

一个小时内,患者的5个儿女悉数到场,团队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以及手术的必要性后,同时也告知了手术具有高风险性,患者家属经过集体商讨后,当即表示“医生敢搏一铺,我们也敢搏一铺”。

拆弹:精准插管下,医生用“包围法”减少出血

麻醉是手术团队面临的又一道难关:由于气管受压严重,很可能出现困难插管,一旦麻醉后气管无法插入,患者可能迅速出现缺氧窒息,因此需要做好一旦无法插管需紧急行气管切开的准备。麻醉科郭伟兵主治医师凭借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在可视喉镜的引导下顺利为患者置入气管插管。


麻醉科郭伟兵主治医师为患者置入气管插管

顺利麻醉后,新的“难关”又出现了,龙淼云教授介绍,陈婆婆的手术主要有三个难点:一是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多,急诊手术是一场“遭遇战”。二是肿物大,出血后组织水肿,与周围组织黏连,解剖结构不清晰。三是患者术前用过抗凝药,术中止血困难、术后容易再发出血。

做好了充分的预案和准备后,龙淼云教授主刀、谭浪平主治医师作为第一助手为陈婆婆开展了手术。最终,经过细致的操作,凭借丰富的经验,两位医生将巨大的左侧甲状腺连同肿物从广泛血肿的甲状腺区“掏”出来。因患者长期口服抗血小板药物,术区广泛渗血,龙淼云教授采用“包围法”缝合术区,尽量减少术后出血、二次手术的可能,手术仅用一个小时便顺利完成。


手术现场

护航:果断行气切,安稳度过术后恢复期

术后,陈婆婆转入外科ICU作进一步治疗。外科ICU张克林副教授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制定个体化方案,给予生命体征监测,早期给予肠内营养,加强呼吸道管理。治疗过程中,因婆婆出现了排痰困难,脱机状态下血氧未能升高,张克林副教授果断给予气管切开置管,经过一周的精心护理,患者顺利转回普通病房。转回入通病房后,陈婆婆恢复进食,并已更换金属套管,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龙淼云教授表示,甲状腺结节,特别是没有症状的良性结节一般被认为不需要治疗,往往被忽视,但肿物肿大到一定程度可压迫周围组织出现相关症状,甚至可能出现阿婆这种急症。因此,大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确实不需要治疗,但需要定期复查,一旦肿物较大出现压迫气管等周围组织,建议考虑手术切除,如果观察过程中出现颈部突发疼痛后继发呼吸困难等情况,需到急诊进一步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龙淼云
擅长疾病:
从事甲状腺外科10余年,擅长甲状腺癌的细针穿刺、基因检测等精准诊断;对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等疾病的微...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黄睿、刘文琴、谭浪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2022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启动仪式暨中医药对口帮扶活动(潮州站)顺利举办

5月28日,2022年广东省“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启动仪式暨中医药对口帮扶活动(潮州站)在潮州市中医医院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详细>>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