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让更多医学生从模拟教育中获益?这场会议给出了答案

2024-03-08 17:23:50      

医学模拟教育作为提升医护人员岗位胜任力的重要途径,正逐渐受到广泛关注。通过模拟教学,医学生可以在高仿真、安全的环境中反复练习,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3月8日,第六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发展论坛暨2024年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临床技能培训指导专委会年会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汇聚了海内外130余位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共设1个主论坛、12个分论坛、5个大赛、43个工作坊,吸引了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会。


医学模拟教育,让医疗更安全

“纸上得来终觉浅,必须要亲身实践才会真正掌握医生的‘看家本领’。但是,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拿患者去‘试错’”。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介绍,我国每年有大量的医学生毕业后进入临床工作,但是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课本走向临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模拟是改变个体能力的重要桥梁。因为模拟是安全的,即使在这个过程中犯错,对于学员来说,从错误中学习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通过复盘,实现“由不知到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

医学模拟教育可以再现临床场景,集中临床典型案例并改编为模拟案例,通过应用高端模拟人和设备,可以在高仿真、安全、可重复的环境中进行不断练习,精进技能,在模拟教学过程中,我们应用的这些高端模拟人可以反映出来患者的生命体征,模拟咳嗽、呕吐等病情变化,可以提高学员学习的沉浸感,是当前医疗环境下提升医护人员岗位胜任力的必经之路,也是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措施。



更新教育理念和技术,让模拟更高效

在医学模拟教育中,如何实现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更多的医学生从模拟中获益?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给出了答案。

田京表示,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专门打造了涵盖综合创伤急救、模拟ICU、模拟胸痛卒中中心、模拟手术室、腔镜、内镜、显微、超声等多项专科技术的培训平台,共有5个智慧教室和25个实训室,为每个教学班级提供充足的模拟训练模型,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上手练习的机会。

此外,针对目前大班技能教学中常存在的“围观”问题,也就是教师示范操作,学生围成一圈在旁边看,但是不免存在一些遮挡住的地方,导致学生接受的培训没有办法达到同质化,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应用了强交互设备,把教师示教的细节投放在大屏幕上,这样所有学生不用围观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同时,还会在模拟教学过程中应用录播系统对整个模拟环节进行视频录制,帮助学员回顾和学习,促进技能提升。

“我们还在模拟过程中应用了数字化技术,比如在手术室团队模拟时使用5G通讯技术、多模态技术。这样可以避免所有人员在旁边围观,直接在另一个房间,就能看到模拟现场的多角度画面,还能实时对话。”


拓宽模拟深度和广度,树立培训品牌

田京指出,在国内外医学模拟教育发展的浪潮下,正是因为及时把握机遇,将医学模拟教育方法应用于医学生、住培生、专科医生、护士的培养中,在模拟中强化救治流程和诊疗思维,提升综合救治能力,才会使学生真正独立面对患者乃至危重症情况时,临危不惧,沉着救治。“当前我们的模拟主要集中于技术性技能的培训,但是关于情境感知、团队合作等方面的培训相对是欠缺的,当发生危重病情变化时,团队能否及时发现并提出预警干预,团队能否合理分工尽快展开高效抢救,提高救治效率,改善患者预后,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之一。”

田京表示,未来三年,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发展“四位一体”医学模拟教育模式上,即“上定标准、下强基层、内生传承、外推品牌”,将现有的品牌课程“化零为整”,即从零散的培训课程整合为成熟的课程体系,并不断开发新的专科培训技术课程,实现“零的突破”,填补培训体系中的空白,进一步强化珠江医院的模拟教学品牌建设,提升学科影响力,全面加强青年医师岗位胜任力培养。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杨文娇 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度宣传工作暨首届“健康杯”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表彰大会

2月9日下午,我院召开2022年度宣传工作暨首届“健康杯”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上一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情况,表彰本年度在文化活……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欣安立适®对中国50岁及以上成人具有100%保护效力

葛兰素史克(GSK)近日宣布,欣安立适®(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中国的首个保护效力研究取得积极结果。详细>>

情满重阳,爱老护“脑”|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举行脑血管病防治讲座义诊活动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的特点,是我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的首位因素,严重威……详细>>

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发作起来分分钟“要命” 中山三院上线“一键求救”平台,24小时on call!

年轻的小王(化名)是一名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患者,在没有确诊前,他就曾数次因喉头水肿与死神“擦肩而过”,一度要戴上气管套管维持生命……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