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胸壁外科三部曲新书发布会在省二医举行

2024-01-19 15:15:39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与暨南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了胸壁外科三部曲新书发布会。


据介绍,胸壁外科三部曲近200万字,包括《胸壁外科学(上下)》、《胸壁外科的极简法则》以及《手术与手艺:我的外科生涯》,其是由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院长王文林教授历时4年编写完成。

省二医发布胸壁外科三部曲

王文林教授表示,“胸壁外科三部曲从三个不同角度对胸壁外科这个崭新专业做了全方位的论述和介绍,不仅为各大医院胸外科临床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也标志着胸壁外科专业走向成熟。同时,三部曲包含了丰富的科普知识,公众阅读后将会对胸壁外科有深入的认识,从而更精准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胸壁相关疾病,尽早求医。”

三部曲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其中《胸壁外科学(上下)》不仅配有大量典型手术案例,还有王文林教授提出的大量新观点、新理论以及他发明的新手术、新术式,对从事胸外科医护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胸壁外科的极简法则》是一部实战性专著,从极简法则的视角对胸壁外科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全方位诠释,不仅是理论部分的重要补充,也是一本经验参考书。

《手术与手艺:我的外科生涯》则是王文林教授对胸壁外科创业历程的全面回顾。书中记录了胸壁外科发展的各个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了王文林教授团队在手术一线拼搏奋斗、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

15年构建胸壁外科理论体系

自2009年起,省二医先后创建了全国首个胸壁外科研究院、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胸壁外科联盟。目前,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已完成全球最多的胸壁疾病手术,获得国家专利83项,发表科普文章5000余篇。


15年来,王文林教授带领团队逐步构建了一整套胸壁外科理论体系,使胸壁外科最终从传统胸外科中脱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新临床专业。他们攻克了漏斗胸手术的技术难题,将复杂的开胸手术改良为风险低、创伤小、预后好的微创手术。此外,他们还针对鸡胸、扁平胸、桶状胸、Poland综合征、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等多种复杂畸形开展技术创新。

在引领胸壁外科手术技术进步的同时,王文林教授牵头在全国400余家医院开展胸壁外科技术帮扶。在此过程中规范了胸壁外科基本概念,多项技术逐渐成为此专业的行业标准。其中,“Wang手术”被国家卫健委《手术操作分类代码国家临床版3.0》收录 (该临床版代码共收录13734种手术名称,“Wang手术”是唯一以中国医生名字命名的手术)。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心跳骤停!护士跪在车床上为他做心肺复苏,多学科团队从死神手里把他“抢”回来

“请让一让,急诊抢救!”1月3日傍晚约6时,医护和患者家属护送着一辆抢救车床在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的道路上飞奔。58岁……详细>>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