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长沙一女子洗澡洗出个“鸟病”?所谓何事?

2023-11-12 10:13: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湖南一位女士被确诊为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感染,这是一种人和动物共患的传染病菌。她万万没有想到这种折磨了自己三年的“鸟病”,竟然跟自己洗澡用的的淋浴头有关。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

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aviumcomplex,MAC)是一种鸟类病原菌,属于分枝杆菌属。它主要存在于鸟类的呼吸道、消化道和粪便中,也可以在土壤、水体和食品中被检测到。此外,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会寄生在浴室淋浴喷头上。

感染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有什么症状?

1.  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气促等。

2.  全身症状:发热、乏力、食欲不振等。

3.  皮肤症状: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疱疹等。

4.  眼部症状:结膜炎、角膜炎等。

5.  神经系统症状:头痛、头晕、意识障碍等。

6.  其他症状:关节疼痛、肌肉疼痛等。

需要注意的是,感染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的症状与其他疾病的症状相似,因此需要进行相关检查以确定诊断。

如何预防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感染

1.  避免接触感染源:尽量避免与家禽、鸟类等动物接触,特别是生病或死亡的动物。

2.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在接触动物后;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易感染的部位。因此建议定期清洗和消毒淋浴喷头,以保持卫生和健康。

3.  加强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洁和消毒家居环境。

4.  饮食安全:选择新鲜、熟透的食物,避免食用生肉和未煮熟的蛋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可能的感染来源,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鸟胞内复合分枝杆菌

越战老兵抽烟30年脚趾坏死险截肢!老烟民应该警惕这些病兆!

韦伯终于又可以带孙子到公园遛弯了!但在数月前,难以忍受的下肢疼痛、无法正常行走的痛苦,都深深困扰着这位英勇的越战老兵。为了治好双腿,他不……详细>>

全国肝病日丨浑身乏力、恶心呕吐?可能是你的肝脏在求救

年仅30余岁的小伙子张三(化名)平时身体挺好,在一次与朋友爬山回来后感觉全身没劲、胃口变差,以为是爬山劳累所致,也没在意。谁知道过了4、……详细>>

国内最小年龄冠脉搭桥术成功 冠状动脉搭桥术后该如何护理?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公认的外科治疗冠心病最有效且最可靠的方法,手术成功率极高,能有效缓解心绞痛,提高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减少心……详细>>

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专家呼吁关注女性甲状腺健康

5月25日,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线上举办,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与会专家呼吁,做好……详细>>

男子谈生意40小时内喝4场,酒后身亡?为什么喝酒会引起猝死?

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各种应酬以及亲朋聚会时少不了酒烘托气氛,然而最近几年来年年发生急性酒精中毒的事件,甚至因为喝酒而引发猝死,那为什么喝……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