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作家周涛因突发心梗去世 秋冬天心梗更容易发生吗

2023-11-05 10:02: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疆发布”消息,著名诗人、散文家、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涛先生,于11月4日13时30分因突发心梗在乌鲁木齐去世。他的代表作有诗集《神山》《野马群》《周涛十年编》《一个人和新疆:周涛口述自传》,散文集《稀世之鸟》《游牧长城》《兀立荒原》等。1986年获全国第二届新诗(诗集)奖,1996年,其散文集《中华散文珍藏本·周涛卷》获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散文奖”。

心梗是由于冠状动脉阻塞导致心肌缺血坏死所引起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以下是一些可能导致心梗的原因:

1、 高血压:长期高血压会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硬化和狭窄,从而增加心梗的风险。

2、 高血脂: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过高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引发心梗。

3、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时,容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增加心梗的风险。

4、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可以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增加心梗的风险。

5、 缺乏运动:长期缺乏运动会使身体机能下降,包括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增加心梗的风险。

6、 饮食不健康:高盐、高脂、高糖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进而增加心梗的风险。

7、 遗传因素:有些人天生就存在冠心病家族史,或者患有其他遗传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等,都会增加心梗的风险。

秋冬天心梗更容易发生吗

秋冬季节心梗的发病率确实会有所增加。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天气中,人体会出现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变慢等情况,这些因素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和心肌缺血的风险增加。此外,冬季空气干燥,室内外温差大,人们容易感冒或患上呼吸道疾病,这些疾病也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增加心梗的发生率。因此,在秋冬季节应该注意保暖、加强锻炼、合理饮食等措施,以预防心梗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 周涛 心梗

连搓麻将5小时突发胸痛 要当心是这种“善伪装”的血管炸弹!

江门的钟女士今年50岁了,钟情搓麻将已久,邀三五好友在家一起搓麻将就是日常消遣。而这一天晚上,连续搓麻将四五个小时至深夜后,她经历了一场……详细>>

腹胀半天,血压却高居不下?中老年人要排除心梗可能!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肚子胀可能是吃撑了,吃点助消化的药物或者运动一下来解决。但对于王先生来说可没那么简单,经过重重检查,最终王先生确诊是非……详细>>

心梗盯上年轻人!这个夺命之症本可以避免

2021年刚开始,《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心梗猝死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年仅25岁的生命就这样离开。详细>>

30岁男子抽烟熬夜患心梗 吸烟会引发哪些心脑血管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虽然吞云吐雾时特别潇洒,但却悄无声息的伤害每一个器官,其中也包括心脏。经常吸烟可增加患多种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包括……详细>>

别熬夜了!21岁男子长期熬夜吸出10块血栓,年轻人心梗比老年人更急更凶险!

很多人可能都觉得,心梗、中风、猝死等现象通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实际上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心梗患者的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日前,才21岁的小……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