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熬夜了!21岁男子长期熬夜吸出10块血栓,年轻人心梗比老年人更急更凶险!

2022-10-02 09:54: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可能都觉得,心梗、中风、猝死等现象通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实际上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心梗患者的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日前,才21岁的小蒲就因为突发心梗到急诊科就诊,他也成为当时医院接诊过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在随后的手术中发现,大量的血栓造成他血管堵塞,医生最后用导管共吸出10块血栓。专家介绍,临床治疗时发现,出现心血管疾病的时候,年轻人的病情确实往往更急、更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侧支循环还没有完全建立,一旦急性闭塞出现,远端的心肌就会完全失去血供。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致死率一直高居榜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3.3亿,每5例的死亡中就有两例死于心血管疾病。急性心血管疾病发作,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带来致命的危害。

那么,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据医生介绍,小蒲身上具有非常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长期熬夜、烟酒不离、肥胖以及长期控制效果不佳的高血压。这也是小蒲这么年轻就发生心梗的诱因。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的年轻化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非常大的关系,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个因素之外,血糖高、血脂高、缺乏锻炼、长期饮食过于精细等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心梗发作时有什么异常表现?

1、先兆

在心梗发作前几天,部分患者可能就会有胸闷不适的表现,活动可伴有心悸、气急、烦躁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的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最为突出。

2、胸痛

胸痛是心梗最早出现和最突出的症状,疼痛的位置通常是心前区或者是胸骨后,呈剧烈的闷痛、绞痛、刀割样疼痛,可达数小时或数天,多无诱因,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3、低血压和休克

患者发生疼痛时可出现血压下降的症状,甚至晕厥。

4、其他症状:少数患者疼痛的性质和部位不典型,疼痛可能会发生在上腹部,易被误认为急腹症。此外,当患者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上腹胀痛和肠胀气等情况。

温馨提示:

我们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发现有胸闷不适等心梗的先兆,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血栓

福建公交司机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如何预防猝死?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猝死事件,让人们措手不及。据统计,中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4万。一般身体过度疲劳和劳累、压力过大、精神高度紧绷和焦虑、……详细>>

高中生久坐玩游戏诱发血栓 久坐会引发哪些危害?

久坐不动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常态,因为工作繁忙一坐就是一整天,即使回到家后也瘫坐在沙发上玩手机或看电视。虽然久坐一时爽,但长时间下去会给……详细>>

难怪腿肿疼痛!原是血栓堵塞了血管

突然出现腿肿胀疼痛,不少人都会遇到过,特别是一些老人家更加不把这当回事,但其实却暗藏危机,甚至有致命的风险,这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近……详细>>

著名导演因病诱发心梗去世

1月10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布讣告,“经与家人核实,本会前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导演何平先生,罹患癌症,突发心梗,于今日凌晨在北京去世。……详细>>

百亿富豪解直锟去世?如何远离心梗?

每年冬天是心梗的高发季节,因为寒冷空气可刺激交感神经,增加心肌细胞耗氧量,使得心脏供血需求增加。若患者冠状动脉血管出现痉挛或狭窄,就会有……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