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腹胀半天,血压却高居不下?中老年人要排除心梗可能!

2022-05-25 14:56:22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肚子胀可能是吃撑了,吃点助消化的药物或者运动一下来解决。但对于王先生来说可没那么简单,经过重重检查,最终王先生确诊是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及时介入治疗后,顺利出院。

腹胀半天吃药不能缓解 血压却一直高居不下

5月19日晚,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腹胀”患者。50岁的王先生当天中午和家人外出进餐,午睡后就开始感觉腹胀不适,他以为是龙须菜吃多了,于是开始按揉肚子、走路消食、热水外敷等等,希望起到助消化的作用,但一段时间后腹胀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善。

夜幕降临,没吐没拉、肚子又不痛,王先生开始通过药物来助消化,吗丁啉、达喜、健胃消食片等纷纷上阵,能想到的药物用个遍,可腹胀的感觉依然不能缓。后来实在忍受不了,晚上10点多到医院就诊。

胡志亮医生接诊后,根据患者的自述,马上想到急诊科医生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上至牙痛,下至脐以上腹痛,都要考虑心梗的可能”。经进一步询问,患者有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等心血管危险因素,更加需要排除急性心梗的风险。

于是胡志亮尽快为患者做床旁心电图检查,结果没有发现明显的心脏缺血性改变;继续完善体格检查及其他相关理化检查后,又排除了胰腺炎、胆囊炎、肠梗阻等常见腹胀病因。

中老年人要警惕隐匿“杀手”——急性心梗

难道真的只是“吃多了”引起的消化不良?但如果只是因为消化不良,从中午到夜里就诊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为何患者的腹胀情况没有缓解且没有其他的消化道症状和体征?而且患者疼痛感不明显,但血压却一直居高不下,会不会有其他“隐情”?

带着疑问,胡志亮医生立刻将这个情况汇报给当天的二值邓屹琪副主任。邓屹琪再次进行详细地询问患者病情和查体后发现了蛛丝马迹,而且患者那些不能解释的疑问也让邓医生提高警惕,排除了常见引起腹胀痛的急症后,“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这个存在于中老年人群中的隐匿心脏病“杀手”出现在她的脑海中,提醒她必须进一步观察排除。

邓屹琪再次与心脏科医生仔细分析心电图、评估病情,但依然没有很明确的诊断依据。患者上腹部CT没有异常,第二次复查心电图没有异常,第三次复查心电图依然没有改变。就在步步紧追的查因历程中,这次起病的元凶逐渐露出了端倪,复查的心酶和肌钙开始轻度升高,真的是USTEMI(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

接下来的事情水到渠成,双抗给药,Grace评分,评估病情,准备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解除心梗危机

“回旋支急性闭塞,开通血管植入支架1枚。”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王先生的就医经历让所有人都心有余悸,没有典型的症状,没有典型的心电图,任何一个不经意的放松对于病人来说都可能是生命的代价。庆幸之余,更多的则是医生的坚持、病人的配合、家属的理解。

预防急性心梗,要注意三点:

1、心肌梗死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胸部疼痛持续不缓解,呈压榨样疼痛,伴胸闷憋气大汗,频死感。但并非所有的心肌梗死都有这样典型的表现,往往不典型的肩背疼痛、牙疼、上臂疼痛、腹部疼痛、眼前发黑等等都有可能是心肌梗死在捣鬼。

2、腹胀虽然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不良,但如果持续腹胀,尤其如果伴随胸闷憋气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就诊。

3、饱食、情绪激动、便秘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成为诱发心肌梗死的元凶,所以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情志调摄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宋莉萍)

30岁男子抽烟熬夜患心梗 吸烟会引发哪些心脑血管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虽然吞云吐雾时特别潇洒,但却悄无声息的伤害每一个器官,其中也包括心脏。经常吸烟可增加患多种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包括……详细>>

福建公交司机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如何预防猝死?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猝死事件,让人们措手不及。据统计,中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4万。一般身体过度疲劳和劳累、压力过大、精神高度紧绷和焦虑、……详细>>

董事长拒绝住院5天后猝死离世?如何预防心梗?

心梗是引起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病因,因为患者的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导致部分心肌因为持续性缺血缺氧而坏死。心梗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及时接……详细>>

著名导演因病诱发心梗去世

1月10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布讣告,“经与家人核实,本会前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导演何平先生,罹患癌症,突发心梗,于今日凌晨在北京去世。……详细>>

百亿富豪解直锟去世?如何远离心梗?

每年冬天是心梗的高发季节,因为寒冷空气可刺激交感神经,增加心肌细胞耗氧量,使得心脏供血需求增加。若患者冠状动脉血管出现痉挛或狭窄,就会有……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