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母婴微生态论坛:探讨微生物组在改善母婴健康的潜力

2023-10-31 15:23: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2023狮子湖国际微生态大会目前正在清远市狮子湖喜来登度假酒店盛大进行中!此次大会云集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内的新进展和医学前沿,堪称一场医学领域的饕餮盛宴!


在分论坛“母婴微生态论坛”中 ,各位专家聚焦最新医学领域前沿知识,深度探讨与“母婴微生态”相关的新理论、新研究。


会上,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赵方庆以“人体微生物与生殖健康”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妊娠期阴道菌群存在显著改变,并且不同的研究背景下有动态的变化。他通过对模型的研究,阐述了健康妊娠期菌群的变化规律:随着妊娠的进行,身体不同位点微生物表现出显著不同的特征。此外,他围绕妊娠期疾病的菌群紊乱特征,以新生儿肠道菌群为生态学模型 ,指出了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生态群落具有不同的内部生态驱动力,并利用生态模型推测不同肠型群落内部的生态驱动力。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少璞作为授课嘉宾,以“婴幼儿肠道微生物发育与宿主健康”为主题,分享了剖宫产导致婴儿肠道菌群发生改变,将导致有益菌减少,机会致病菌增多,后期患病几率增加的学术观点。在研究过程中,王少璞重点关注微生物与妊娠期和婴幼儿时期相关疾病的关系与作用机制,为疾病精准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


在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袆教授作为本场分论坛的最后一位嘉宾,以“子痫前期早期诊断的研究进展”为课题,对现在和未来的产前保健,以及在孕早期的预测与预防过程中应该做哪些项目的筛查展开了详细的学术演讲。她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子痫前期会增加远期心、脑血管、代谢等疾病风险,提出在正常妊娠中,胎儿来源的滋养细胞侵入母体螺旋动脉,从而为胎儿提供足够的营养供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生态 微生物 母婴

市妇儿中心增城院区“母婴一体化保健服务示范中心”开业

3月8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母婴一体化保健服务示范中心”隆重开业。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家“母婴一体化保健中心。”广州市卫健……详细>>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小贝壳”已惠及3万多乙肝孕妇

乙肝病毒性肝炎(乙肝)是全世界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目前,我国乙肝发病率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但从流行特点来看,呈现增量减少、存量巨大的现……详细>>

预防医学微生态论坛:分享肠道微生物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10月28日,由清远市人民政府指导,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清远市中民肠道菌群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