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预防医学微生态论坛:分享肠道微生物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2023-10-31 14:26:09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8日,由清远市人民政府指导,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清远市中民肠道菌群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的“2023狮子湖国际微生态大会”在广东省清远市隆重开幕。


早上8点,以 “预防医学 微生态论坛”为主题的第一分论坛大会正式开始。来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钜圣就“营养-肠道微生物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为题,对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做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他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膳食模式与肠道微生物的关联比单个食物或营养素更加显著”的观点。他提到,在较低的普氏菌丰度中,地中海饮食对于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心脏病具有保护作用;而较高的普氏菌丰度对饮食作用减弱,肠道细菌调控健康膳食模式对心血管疾病的保护作用。


而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翟琦巍教授就“高蛋白饮食通过调控菌群预防节食后体脂反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以“节食被认为对肥胖、糖尿病等疾病及衰老都有益处”为研究背景,通过节食动物模型的设计为实验模型,对学术观点进行研究,阐述了节食终止体脂会反弹得很快速、肠道脂质吸收增强的观点。


随后,来自复旦大学的郑琰教授以“肠道微生物与增龄性疾病 ”为主题,对“肠道菌群组成随着年龄增加,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变化明显”进行了解读,以图文分析的方式验证了肠道菌群组成与增龄装入与健康状态存在密切关系。她提到,在糖代谢紊乱领域方面发现,膳食纤维代谢的肠道微生物可能更多参加到血糖代谢的调控。


现场设有互动和提问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浅出的学术探讨,学术气氛浓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