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花季少女身患“老年病”,介入治疗化解高血压

2023-09-14 14:56:52      

高中女学生小丽(化名)由于功课压力逐渐增大总是头晕、头痛,到医院一查,竟是得了高血压。这种通常发生在老年人群疾病为何会找上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团队为她识破“端倪”——是主动脉缩窄导致的高血压。在为她进行支架植入介入治疗后,小丽的高血压迎刃而解。专家介绍,主动脉缩窄微创介入手术的成功开展能让部分先天性、复杂大血管疾病的治疗变得“简单化”,对于像小丽一样的患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花季得了“老年病”,致病元凶藏在主动脉

学业紧张、压力大,总是头晕、头痛,是正常现象吗?带着这个疑问,小丽的家长带着她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接诊医生发现小丽的血压很高,年纪轻轻的小丽怎么会患上了常见于老年人的高血压?小丽的父母百思不得其解,一年多的时间里,小丽和家长四处求医,既未能寻得病因,也无法很好地控制血压,即将升入高三,进入高考备考的紧张时期,头晕、头痛的毛病对小丽造成的困扰愈发严重。

几经打听,小丽在父母的陪同下慕名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景峰教授门诊就医。经过检查,接诊团队发现小丽右上肢血压:165/77mmHg,右下肢血压:100/62mmHg,下肢血压明显降低,腹部CT血管造影术(CTA)显示,小丽的腹壁动脉侧枝形成循环,这代表着问题很可能出在主动脉上。放射科和心脏彩超室的专家根据小丽进一步主动脉MRA、心脏彩超等影像学检查判断,小丽存在主动脉缩窄(导管后型)。


△CTA显示小丽腹壁动脉侧枝循环形成(左);主动脉缩窄(导管后型)(右)

微创介入“立奇功”,助她下肢动脉恢复跳动

王景峰教授介绍,小丽所患的主动脉缩窄是一种胸降主动脉的局限性狭窄,是较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占所有先天性心脏病的7%-14%,可能单独存在,也可能合并其他心脏畸形。导管后型主动脉缩窄是其常见类型。

目前主动脉缩窄主要采用手术治疗,包括外科手术治疗和近年逐渐开展的微创介入手术治疗,目的是彻底解除主动脉缩窄、重建畅通主动脉血流通道。外科手术包括了缩窄部位切除吻合、主动脉缩窄成形术以及旁路移植术。但是外科手术创伤较大,长期随访显示,接近11%的患者可能会因为再狭窄而需要再次干预。同时,术后也存在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和夹层等并发症风险。

微创介入手术有单纯球囊扩张血管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两种方式。球囊扩张复发率高达27%,还存在血管壁损伤、后期动脉瘤形成风险。支架强度高, 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可以有效抵抗缩窄段的弹性回缩,防止和治疗动脉瘤、夹层等并发症,降低术后再狭窄发生率,是主动脉基本或完全发育成熟患者的首选策略。经过团队评估,已经年满16岁的小丽身高、体重与同龄人相仿,具备进行支架植入介入治疗的条件。

在王景峰教授主持的多学科会诊(MDT)上,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各位专家一致建议首选微创介入——支架植入术策略。经过与家属的充分沟通并获得家属同意后,介入治疗进入紧锣密鼓的准备。医院设备科同事马不停蹄地为介入所需要的特殊类型支架奔走,终于顺利完成术前准备。


△多学科会诊(MDT)现场

王景峰教授、聂如琼教授、林永青副教授等手术团队主要成员反复讨论、确定手术具体细节,顺利地为小丽进行了手术。术中造影证实小丽降主动脉起始段局部狭窄,仅剩余约7mm的直径,狭窄上下压力差值达到了53mmHg。术中准确定位植入一枚14*28mm的NuMed CP覆膜支架。术后复查狭窄上下压力差值下降到3mmHg,小丽原本没有搏动的下肢动脉重新跳动了起来。


△团队为小丽植入一枚覆膜支架

3天后小丽完全恢复出院和家人团聚,此时测量的上肢和下肢的血压都在123/81mmHg左右,已经不需要服用降血压药物控制血压。专家指出,主动脉缩窄是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之一,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缩窄如果长期存在,持续且不断升高的血压可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力衰竭、脑出血等严重心脑血管意外。主动脉缩窄微创介入手术的成功开展,使得部分先天性、复杂大血管疾病的治疗变得“简单化”,用更加安全、有效的手段为像小丽一样的患者带来新希望。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景峰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40余年,对各种心血管疾病,包括各种疑难危重症心血管病,有非常丰...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黄睿、刘文琴、林永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眼科急症科 这些眼病可通过“绿色通道”救治

当今社会,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健康的眼睛,而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一些眼痛、眼痒、出血等症状时,往往需要到医院预约就诊,忍受着不适等……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