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阿姨突然叫不醒,不是昏迷而是“睡着”了?是脑梗死引起!

2023-07-06 08:14:34      

肇庆一六旬女子一向身体康健,竟突然“昏迷倒地”,奇怪的是,“昏迷”中的她却能被大声唤醒。最终,女子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查明竟是得了脑梗死。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解释,患者并非昏迷,而是“睡着了”。

突然“昏倒”在地

李阿姨今年60岁,是一名工厂退休工人。除从前因为长期工作,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外,李阿姨没其他基础疾病,平日里就跳跳广场舞,生活好不快乐。

今年4月初,李阿姨突然毫无症状地昏倒在地,家人便以为她“昏迷”了,紧急将她送往当地医院。外院医生一时也不知道李阿姨的病因为何,只说病情危重。为寻求进一步诊疗,家人只得将李阿姨送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在救护车上,家人再次试图大声呼唤李阿姨的名字,李阿姨竟然恢复了清醒。

是脑梗死导致的嗜睡症状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二科廖硕希主治医师接诊患者后,为其急诊安排颅脑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患者存在双侧丘脑梗死。结合患者的情况,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怀疑患者为双侧丘脑梗死导致上行网状激活系统受损,从而引起觉醒维持障碍出现嗜睡。


▲影像检查提示:双侧丘脑梗死

钟水生指出,患者是因为一条极其特殊的Percheron动脉梗死导致双侧丘脑梗死,而梗死的区域刚好是维持人类觉醒功能的上行网状激活系统的一部分,从而引起了患者过度嗜睡等症状。患者之所以能被大声唤醒,亦是因为其并非真正昏迷了,而是因为觉醒系统受损引起的过度嗜睡。经对症治疗后,李阿姨顺利康复出院。

脑梗死,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中风,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脑血管堵塞、供血的脑细胞出现死亡,脑细胞坏死后它所支配的功能便缺失了,从而出现语言、肢体等常见的各种功能障碍。但是因为脑细胞管控着全身的生理功能,当一些特殊的脑细胞受损,则可能出现嗜睡、命名不能等奇特症状,但究其根本均为血管堵塞所致。钟水生提醒,不管是什么样症状的脑梗死,其重要的治疗依然是控制危险因素,避免再次出现脑梗死。

文章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年开新局,携手共奋进 |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全力推进帮扶龙岩市精神卫生建设工作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方案》,为支持革命老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2月2日下午,福建龙岩市卫生健康委蓝凯英主……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