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孩子烫伤9天才送医院爸爸拒绝手术

2023-06-05 17:17:38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关于“孩子烫伤9天才送医院”的新闻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据报道,深圳一医院接诊了一位年仅两岁,背部有严重烫伤的孩子。经医生检查诊断,孩子属于比较严重的烧伤三度,且肾功能出现严重异常,很有可能是创面感染引起的急性肾功能不全。这种情况必须进行手术植皮治疗。而这时,距离孩子受伤已经9天了。在这9天的时间,家长找了村医看过,然后就开始回家用民间偏方自行治疗,也就是将麦菜捣碎成水,然后用茶油涂抹。而对于医生提出的手术方案,孩子父亲则认为情况不严重,且已经安排自行出院。

此新闻让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叹息:“怎么会有如此糊涂的父母!”其实,儿童烧烫伤属于儿科常见的意外事件,但尽管多年来医生一直在科普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方法,但还是有不少家长坚持使用“土办法”那一套,耽误了孩子的治疗,轻则延误愈合事件而且创口留疤影响外观,重则有生命危险。

孩子烧烫伤如何急救?

1、可以把烫伤部位放在水龙头下,用流动的冷水持续冲洗30分钟左右。流动水可以带走热量,减少进一步热损伤。这适用于表现为轻度红肿或者水疱的I°和II°烫伤。

2、在冲着流动冷水的同时,脱去伤口处的衣物,必要时使用剪刀剪开衣物。注意避免剪刀误伤皮肤或弄破水泡,如果有佩戴首饰,也在第一时间取下。

3、接下来用冷水持续浸泡烫伤的部位10-30分钟,这不仅可以缓解疼痛,还能进一步散发热量。如果烫伤的面积较大,在浸泡的同时要注意暴露部位的保暖,防止热量丧失过多。

4、浸泡后,可以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毛巾覆盖伤口并固定,保持伤口清洁。同时前往医院接受医生评估治疗。

5、如果是表现为伤口局部呈灰色或红褐色,甚至变黑发焦,或者面积较大的深度烧烫伤。应该尽快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成立党员防疫小分队 线上义诊为封控区孕产妇保驾护航

广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快速积极作出各种应对举措,区域封闭管理、交通管控、中高风险区域内人员居家隔离等,然而有一类特殊人员的……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