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面瘫≠脑梗,也需警惕颅内肿瘤

2023-05-18 15:57:49      

中年男子突然面瘫,先后接受药物、针灸理疗皆无效,还被当成脑梗治疗。前段时间才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查明,罪魁祸首居然是颅内“珍珠”!经手术切除后,男子已顺利出院。

家住潮汕的刘先生(化姓)今年还不足半百。平日里是家中的顶梁柱,一直在外奔波忙碌。三个月前,刘先生突然觉得左眼闭合困难,照镜子才发觉,口角似乎也有些歪斜。

刘先生自觉平日工作劳 累,当时又正值季节交替,他以为可能是伤风感冒,便在当地进行医治。服药无效后,又进行了针灸理疗。可病情非但没有好转,面瘫的程度却越来越严重。于是刘先生便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当地医生告诉刘先生,可能是脑梗死引起的面瘫。刘先生又服用了活血药物后,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

无奈之下,刘先生经过一番打听,来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找到了神经外九科主任穆林森。

仔细阅片和询问病史后,穆林森怀疑刘先生的病并非脑梗死,并建议他进行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刘先生的左侧内耳岩骨区存在一个1.5cm×1.5cm大小占位性病变。


▲术前CT及MRI见:左侧岩骨区占位性病变,部分岩骨受侵蚀

穆林森解释,这个区域正好是面听神经从脑干发出的部位,面瘫的真凶很可能就是此占位压迫神经导致。“可以通过手术切除,解除压迫,再经过后期的锻炼和治疗,面瘫可以慢慢恢复。”听完穆林森的解答后,刘先生也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

术中通过神经内镜技术,多角度观察病变组织,全切占位性病变的同时,也没有对邻近的神经血管造成新的损伤。术后病理提示为:(岩骨区)表皮样囊肿。


▲术中见珍珠样病变侵犯岩骨及内听道

术后,刘先生恢复良好,顺利出院。刘先生一家人也对穆林森团队“纠察真凶”、医治病根的过程表达了感谢。


▲术后复查CT见病变切除满意


▲病理结果

文章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