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13岁男孩患急性脑脊髓炎突然瘫痪

2023-04-06 14:28:09      家庭医生在线

江西九江13岁男孩冀超去年8月突然手脚无力、呼吸困难,随后确诊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冀超妈妈称,儿子刚发病时完全不能动了,在ICU救治几十天。医生明确说因为压迫神经,如果恢复不好,可能会瘫痪。冀超来自农村,全家靠着父亲打工维持生计。为了治病已经花了50多万,后期康复也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这让冀超全家一筹莫展。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症状:

(1)大多数病例为儿童和青壮年,在感染或疫苗接种后1~2周急性起病,多为散发,无季节性,病情严重,有些病例病情凶险,疹病黑脑脊髓炎常见于皮疹后2~4日,患者常在疹斑正消退、症状改善时突然出现高热、痫性发作、昏睡和深昏迷等。

(2)脑炎型首发症状为头痛、发热及意识模糊,严重者迅速昏迷和去脑强直发作,可有痫性发作,脑膜受累出现头痛、呕吐和脑膜刺激征等。脊髓炎型常见部分或完全性弛缓性截瘫或四肢瘫、传导束型或下肢感觉障碍、病理征和尿潴留等。可见视神经、大脑半球、脑干或小脑受累的神经体征。发病时背部中线疼痛可为突出症状。

(3)急性坏死性出血性脑脊髓炎又称为急性出血性白质脑炎,认为是ADEM暴发型。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高。表现高热、意识模糊或昏迷进行性加深、烦躁不安、痫性发作、偏瘫或四肢瘫;CSF压力增高、细胞数增多,EEG弥漫慢活动,CT见大脑、脑干和小脑白质不规则低密度区。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岁男孩患急性脑脊髓炎突然瘫痪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团队学科交叉研究揭示绿地暴露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影响

2022年9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中心欧琼教授,医学研究部王素菡博士等合作者,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2005年1……详细>>

女子头晕20年发现心脏有个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活多长时间?

先天性心脏病顾名思义是出生时伴随的一种疾病,在胎儿时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从而造成心血管畸形。畸形大小和复杂程度决定其症状,畸形复杂且……详细>>

上海新增3例死亡?哪些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易转为重症?

疫情当下,人们最害怕的莫过于新冠病毒感染,虽然大多数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易转为重症的,增加治疗难度,甚至……详细>>

春运期间持核酸阴性结果不需隔离?春运期间如何做好出行安全?

2021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不过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势必也会影响到春运。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1位,做到安全出行才能安心……详细>>

爱耳日关注听力健康 | 老年性聋危害重重 及早佩戴助听器可有效干预!

“医生,这是我爸/妈,这几年听力越来越差。我们正常讲话他听不到,拍门、打电话也总听不到,大声点说话又嫌我们太吵,都产生家庭矛盾了,希望医……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