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运期间持核酸阴性结果不需隔离?春运期间如何做好出行安全?

2021-01-28 09:10:00      

2021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不过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势必也会影响到春运。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1位,做到安全出行才能安心过牛年。

今天,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重点问题答问。为什么要印发《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高发态势,我国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做好春运期间出行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为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通知》自下发之日起开始执行。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从2021年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2021年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符合本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出行人员出发前可在当地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

春运将至该如何安全出行?

1、乘坐飞机

乘坐飞机前应检查身份证件、登记牌和钥匙等物品,同时也要携带消毒湿巾、口罩和护目镜,还有免洗洗手液。坐飞机时尽量使用一次性手套,这样能减少不必要的触碰。

2、乘坐火车或长途汽车

优先选择网络等无接触式订购车票,坐车时应严格对号入座和分散就坐,间隔至少一个座位,避免扎堆。

温馨提示

出行前要检查身体状态,没有可疑症状时才能出行,如咳嗽发热、咽喉疼痛,呼吸困难,腹泻以及肌肉酸痛等,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

(责任编辑:廖惠 )

8旬老人炒菜不放盐患低钠血症 低盐或无盐饮食会怎么样?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中的钠离子能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参与酸碱平衡调节。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若长期高盐饮食易……详细>>

中国好老板!贾乃亮双十二赞助员工植发?头发移植有没有危害?

植发是只取出人体后脑部位毛囊作为发源,然后经过一系列操作,把毛囊单位移植到需移植的部位,如头部眉毛、睫毛以及胡须等,让其在新的部位存活和……详细>>

深圳8岁男童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引发4种不良后果?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是非常不雅的举动,感觉鼻子有异物、鼻子瘙痒时忍不住用手去挖,顿时感觉到呼吸通畅且全身舒适。然而小小的动作可能会引发多种危……详细>>

上海新增3例死亡?哪些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易转为重症?

疫情当下,人们最害怕的莫过于新冠病毒感染,虽然大多数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易转为重症的,增加治疗难度,甚至……详细>>

调查:韩国过半年轻人认为婚后不必生小孩?最佳的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

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然而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城市中晚婚晚育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过晚生育可能影响胎儿健康,同时也会引……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