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一枚“螺钉”固定齿状突骨折!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骨科攻克上颈椎高难手术

2023-02-21 11:45:30      

近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骨科收治了一位脑外伤合并颈椎骨折的病人。入院时,患者的颈椎CT检查提示枢椎齿状突骨折。由于患者有脑外伤合并精神症状,若保守治疗,患者不配合,极易导致齿状突骨折移位,甚至压迫脊髓神经,造成瘫痪,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呼吸骤停。


术前CT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骨科团队为患者完善了相关检查,经术前评估和讨论,最终为患者制定了手术方案——前入路枢椎齿状突骨折闭合复位螺钉内固定术。该手术是目前治疗这类骨折创伤较小的术式,但难度大、风险高,属于上颈椎的高难手术。


术中透视下精准植入导丝


术中透视下精准置钉

在该手术原本的基础上,骨科团队决定再做改良,借助脊柱微创手术器械,尽可能将手术创伤降低。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复查X光和CT,可见置入的螺钉准确无误地将骨折的枢椎齿状突牢靠固定。


术后复查螺钉位置良好,骨折固定牢靠

术后,患者的颈部无不适,可以佩戴颈围下地活动,住院一段时间后,脊髓神经功能良好,已于日前顺利康复出院。

骨科卢祺主治医师介绍,术前,我们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充分评估,分析了手术入路,使用针对性的手术摆位,术中借助特殊的脊柱微创手术器械,在尽可能小的暴露范围内,精确无误地置入螺钉固定齿状突骨折。

骨科副主任柴亚胜主任医师指出,上颈椎手术为脊柱外科高风险手术之一。颈部前方不仅有下颌骨遮挡,难以显露,还有气管、食管、甲状腺等重要器官,且入路血管、神经丰富,加上齿状突的体积小,置入内固定钉操作范围狭窄,种种因素导致手术的风险高、难度大,极其考验术者技艺。术中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患者脊髓损伤。

文章来源: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