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反复腹痛、拉肚子吃点蒙脱石散就好?消化专家:务必注意这种病!

2023-02-09 09:37:28      

此前,网传新冠xBB.1.5毒株可能引起呕吐、腹污症状,于是“蒙脱石散”这种止泻药物成为网红药物一度脱销,这也让很多患者朋友对这种药物有了认识。

有些患者朋友一出现腹痛、拉肚子症状就开始服用蒙脱石散,可是,并不是所有腹痛拉肚子的病人都能靠蒙脱石散来治疗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二院”)消化内科专家提示患者朋友,如果反复出现腹痛、拉肚子的症状,需要注意警惕“炎症性肠病”这种特殊的肠炎。

患者小王 23 岁,近3个月反复出现腹痛、拉肚子的情况,大便每天4~5次,排黄色水样便,有时候还带有黏液,自己在家服用“蒙脱石散”后未见好转。这几个月里,小王体重下降了大约10斤,身体很虛弱。

小王到广医二院消化内科就诊,消化专家立即意识到小王可不是普通的肠道感染,赶紧让小王做了一次全面的胃肠镜检查。

检查中,医生发现小王整个消化道都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溃疡,在完善了其它抽血检查、病理检测、影像学检查后,医生判定小王患的是“炎症性肠病”的一种类型一“克罗恩病”。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可累及直肠、结肠、回肠甚至全消化道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这两种疾病都会引起长期的腹痛、腹胀、腹泻、便血等症状。炎症性肠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还没有完全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肠上皮细胞屏障功能缺陷、免疫反应调节异常,同时也和环境因素、饮食、药物、肠道菌群、心理等等有关。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具有致残性的炎症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疾病会发展、加重以及出现并发症。比如消化道大出血、肠穿孔、肠腔狭窄、肠梗阻、肠瘘、肛瘘、腹腔脓肿、肠癌等。特别是如果克罗恩病不及时有效治疗,四分之一以上的患者会出现肠道狭窄、瘘管或脓肿,最终需要接受外科手术治疗。

炎症性肠病的治疗

首先,一般治疗包括如戒烟、饮食控制和调整、补充营养等,如果没有严重并发症,炎症性肠病主要是靠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包括有包括美沙拉嗪、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具体用那种药物治疗,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选择。炎症性肠病是一类慢性疾病,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接受药物治疗,当有并发症时如肠道癌变、大出血、穿孔、梗阻等,需手术治疗。

“炎症性肠病”专病门诊现已于广医二院互联网医院对接,开通网上咨询及门慢病种在线处方,药物配送到家的服务,为广大炎症性肠病患者带来贴心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广医二院消化内科现己配备包括英夫利昔单抗、维得丽珠单抗、乌司奴单抗等多种生物制剂,满足IBD 患者的治疗需求:消化内科还联合胃肠外科、病理科、影像放射科、营养科等科室成立专科的多学科会诊团队,为疑难危重的IBD患者排忧解难。同时我们也定期举行义诊及医患沟通会,为IBD患者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眼科急症科 这些眼病可通过“绿色通道”救治

当今社会,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健康的眼睛,而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一些眼痛、眼痒、出血等症状时,往往需要到医院预约就诊,忍受着不适等……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