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珠江医院迎来75周年院庆 着力打造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医院

2022-12-24 17:26:04      

12月24日,第6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珠江医院大礼堂举办。同日,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新址及院史教育基地也全新启用。



着力打造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医院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珠江论坛”始终聚焦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从一个院庆学术活动,发展为省级学术论坛,进而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医院管理交流学习平台。本届论坛以“聚势高质量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设院士论坛、高峰论坛两个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实施全网直播。群贤毕集,将一道探索公立医院管理、技术、服务等多维度进阶的思路与策略,携手擘画新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蓝图。

珠江医院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创建于1947年。医院现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单位,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联合建设单位,建成全国首家省级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拥有国家、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23 个。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表示,自2016年以来,珠江医院开启“二次建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疑难危重”为定位,不断优化学科战略布局,系统深入推进“学科(中心)+专科+专病”发展模式,先后设置神经医学中心、儿科医学中心、心脏医学中心等八大中心,加快探索创新医疗技术,提升疑难急危重症防、诊、治、康能力水平。医院连续四年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评定为A+等级,位列第68位;跻身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百强,位居全国87位。


人才强院、科技兴院。珠江医院院长郭洪波表示,全面构建珠江人才全周期培养支持体系,从优秀本科新苗培育到博后菁英培养,再到高层次领军引培,打造立体式人才培养机制。医院先后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等十余项新政策,以全链条“引借育”努力构筑医学人才高地,有力促进了队伍结构优化,带动了学科高速发展。目前,医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

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珠江医院持续出新政、优管理、搭平台、建团队,建成超1万平方米的“基础-转化-临床”三位一体科研平台;成立临床研究中心,并成为国内首家省级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位居全国第30位。医院科技量值位居全国第87位,20个学科荣登全国百强榜。



创新优质服务强化社会责任担当

珠江医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导向,创新优质服务、强化社会担当,聚焦群众卫生健康需求所盼所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让患者减少在院等候时间,尽量一天内就能完成一个诊治周期,珠江医院不仅调整门诊出诊时间,所有门诊出诊科室、辅诊科室、收费窗口及药房等均已全面展开午间接诊连续服务,还全面开启“周末无差别”就医模式,周末与工作日一样,各科室各诊区均有专家坐诊,相关辅助科室也都正常提供服务。

近期,珠江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均日接诊量达2200余人次,数倍于11月日平均接诊量,其中不少是新冠相关的问诊。据了解,针对近期新冠阳性病例增多的现状,为切实满足市民新冠就医咨询需求,珠江医院互联网医院特别开通新冠相关咨询及广州医保线上结算业务,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和医学方面的专业指导。截至目前,珠江医院互联网医院出诊专科50余个,500余名院内专家线上出诊,提供包括新冠咨询、慢病复诊续方、专科咨询、专科护理、用药咨询以及开具住院证等服务,打造全病程信息化服务体系。

珠江医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充分发挥综合医院资源优势,创新搭建了包括远程医疗、专科(专病)联盟、紧密型医联体等形式的珠江医疗网络体系,组建了近40个专科(专病)联盟,吸引了300余家医院近1000个专科加盟,重点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紧密型联盟医院。牵头承担了广东省县域医共体肿瘤防治中心早癌筛查等省级重点项目,聚焦区域常见病、多发病,出台专科精准双提升、疾病筛查、科普宣教、双向转诊“一免七优先”等具体措施,携手基层医疗共同体牵头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据了解,珠江医院与三水区政府合作建成的珠江医院三水医院即将启用。该院将以重症、肿瘤、心脑血管为重点,以提高佛山三水地区解决疑难复杂疾病能力为目标,努力建成“粤西北区域医疗中心”。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苏晓婷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肿瘤精准医学专委会暨胃肠肿瘤学组第一次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2023年5月20日,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肿瘤精准医学专委会暨胃肠肿瘤学组第一次学术会议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正式召开,众多专家学……详细>>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真吃了一惊!元旦假期,女子酒后催吐误吞17厘米梳子!广医三院胃镜手术取出异物

【高能爆料】女子酒后尝试催吐,误吞17厘米的梳子。1月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接诊一位神色非常着急的女性患者,原来这位女子因酒……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