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被螃蟹夹手反咬一口患肺吸虫病 被螃蟹夹伤怎么办?

2022-10-16 10:16:10      

很多人会用“被狗咬了一口总不能咬回去”来劝慰他人,但如果是被螃蟹夹到手呢?近日,#小伙被螃蟹夹手反咬一口患肺吸虫病#登上了微博热搜,光是看文字就让人疑惑万分。

新闻报道称,来自湖北十堰的18岁小伙小李一个多月前和朋友在溪边抓螃蟹,不料却被螃蟹夹住手,小李一个气上头直接咬了螃蟹,还把螃蟹腿咬得粉碎,有些被咽下肚去。不料在那以后小李就连续一个月感觉胸痛,就医后,医生诊断为肺吸虫病。所幸经过治疗,小李病情得到了控制,胸痛已经消失。

什么是肺吸虫病?跟螃蟹有什么关系?

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是由卫氏并殖吸虫童虫、成虫在组织器官中移行、窜扰、定居或斯氏狸殖吸虫的幼虫在人体内移行所引起的疾病。 卫氏并殖吸虫引起的以肺部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咳嗽、咳出铁锈色或烂桃样痰、胸痛、咯血等症。

在生螃蟹中寄生着一种叫“肺吸虫(并殖吸虫)”的寄生虫,十堰地区也是肺吸虫(四川并殖吸虫)的高发地区,肺吸虫和它的虫卵还存在于川螺、卷螺等螺内及溪水中,当人们进食未加工或者半熟的生螃蟹、螺类或者饮用了未煮沸的山泉水、溪水时都有可能感染肺吸虫导致“肺吸虫病”。

要想预防肺吸虫病,要避免生吃生食肉鱼虾蟹,否则容易病从口入。如果不慎误食生螃蟹,饮用未加工的溪水而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被螃蟹夹上应该怎么办?

1、不要用力甩,越甩会夹得越紧。最好将蟹钳夹住的手指放入水中,以水淹没螃蟹为准,使其自动松开;

2、如果受伤部位小,而且比较表浅,感染破伤风的可能性较小,尤其在没有出现皮肤损伤的情况下,可以不用注射破伤风蛋白、破伤风抗毒素或者破伤风疫苗,只需冲洗后用酒精或者碘伏消毒周围皮肤即可;

3、如果皮肤被撕裂、伤口较深或者较大,这时候建议到医院进行清创、缝合,并且还要注射破伤风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 肺吸虫病

胸痛手术前惊现巨大肿物 7旬老伯联合手术后“险”过鬼门关

近日,年过7旬的李伯因为心脏血管病变严重,在做外科冠脉搭桥手术前,胸部增强CT检查发现其胸部存在一巨大肿物,计划中的单纯心脏冠脉搭桥手术……详细>>

小伙被螃蟹夹手反咬一口患肺吸虫病 被螃蟹夹伤怎么办?

很多人会用“被狗咬了一口总不能咬回去”来劝慰他人,但如果是被螃蟹夹到手呢?近日,#小伙被螃蟹夹手反咬一口患肺吸虫病#登上了微博热搜,光是……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