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胸痛手术前惊现巨大肿物 7旬老伯联合手术后“险”过鬼门关

2021-07-14 14:13:28      

近日,年过7旬的李伯因为心脏血管病变严重,在做外科冠脉搭桥手术前,胸部增强CT检查发现其胸部存在一巨大肿物,计划中的单纯心脏冠脉搭桥手术,变成了涵盖冠脉搭桥及胸部巨大肿物切除的两台手术。

严重的冠心病如不积极干预,病人可能会因急性心梗而猝死,而巨大的胸部肿物则可能因肿物压迫气管使患者窒息而殒命,李伯身上同时患有两个棘手的病症。经过多学科会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和胸外科联手为同时患有严重冠心病及胸部巨大肿瘤的李老伯进行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联合胸部巨大肿物切除术。


张晓慎(专家预约)主任与助手正在紧张的手术中

胸痛自服“止痛药”效果不佳 CT发现胸部竟有巨大肿物

据李伯回忆,早在5年前体检时已经发现了胸部有一个肿物,但当时查出的肿物并不算大,并且被医生告知是“良性胸腺瘤”,因此并未引起注意。一个多月前,李伯开始自觉胸口有疼痛,伴有轻度气喘,自认为是胸部肿物压迫导致的神经痛,自服“止痛药”,起初症状很快就得以改善,但近期服用“止痛药”效果不佳,且“胸痛”发作越来越频繁,最近一次胸痛发作后大汗淋漓,喘气明显,随后被送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该院心血管内科联合心脏血管外科会诊,准备进行外科冠脉搭桥手术,但在外科手术准备期间,经胸部增强CT发现了其前胸壁有一15cm×10cm×8cm大小的巨大肿物,足足有一个蟠桃大小,很大可能会在手术期间挡住开胸冠脉搭桥手术时心脏暴露的区域。经不断完善的检查,李伯的病因愈发明确,但病情也远比原来预计的要复杂得多。

病情错综复杂 手术团队排除万难圆满完成

主刀医生、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张晓慎表示:“李伯的情况比较复杂,主要在于术前评估存在两个盲区,第一,无法明确肿物侵蚀周围组织的情况,如果肿物侵蚀严重,与周围组织难以分离,且又临近大血管跟心脏,强行分离可能会导致大出血,患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第二,经由冠脉造影结果评估患者的血管条件较差,无法断定能否在心脏冠脉找到合适的搭桥位点。以上两点都必须在手术中探查才能明确。”

经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胸外科、麻醉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后,按照当时掌握的情况来说,无法明确是否能够同时完成两处的手术,因此制订的初步手术方案为正中开胸探查,如果条件满足,术中再改为胸部肿物切除和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幸运的是,开胸后,手术团队对肿物进行分离过程非常顺利,不到半个小时,就把硕大的肿物从李伯胸前取出来了,第一阶段手术宣告成功!紧跟着张晓慎主任仔细对李伯心脏的血管进行评估,也顺利找到了冠脉搭桥所需的位点,并在张主任的精细操作下,成功为多个狭窄的冠脉血管重新开通了血运,李伯的心脏恢复了有力跳动的状态,术后病理结果回报肿物为神经鞘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手术圆满成功。

术后李伯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回到心外科重症监护室治疗,第二天就撤除了呼吸机支持,第三天就转至普通病房,康复过程顺利。

远离疑难病症 从改变不良习惯开始

李伯为何会突发冠心病急性心梗?张晓慎主任分析道:首先,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饮食不健康,服药不规律,血糖控制欠佳,虽无烟酒嗜好,但长期以往,血脂会淤积以致冠脉血管狭窄,这也是促使冠心病形成的一个慢性过程;其次,李伯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发现胸部肿物,却因疏忽,每年未进行体检,虽然是良性肿瘤,但随着时间推移,由于肿瘤的增长,会对其产生难以估计的影响;最后,李伯在最初出现症状时候,未第一时间到医院明确病因,而采取了自服“止痛药”的缓兵之计,直到无法忍受了才到医院寻求救治,这些都是经常发生在广大普通百姓身上的一些对健康不利的习惯。

张晓慎主任提醒,为降低冠心病的患病率,务必形成低脂低盐的饮食习惯,定期做健康体检,身体有不适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晓慎
擅长疾病:
微创外科技术在心外科手术的应用。对心脏瓣膜疾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心律失常消融等心血管疾病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李小辉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冠心病 胸痛

勇气大爆发! 六一儿童节中山三院为患儿颁发“勇气勋章”

“接下来,我们为琪琪(化名)小朋友颁发‘勇气勋章’……”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血液专科主任陈惠芹把一张写有“勇士之证”荣誉证书,颁发……详细>>

隔离不隔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医务人员为患者带来远程医疗服务

面对近日来的本土新冠疫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简称中肿)响应号召,累计派出1000余人次参加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合计完成采样238643……详细>>

闪婚后妻子患病男子起诉退彩礼被驳 恶性肿瘤如何早期发现?

近日,江西相关部门发布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的审理。文件中指出,江某与张某(女)通过相亲认识,10月2日双方订婚,江某向张某给付了相应彩礼……详细>>

33岁女子肚子变大以为“发福”,谁知竟藏了8斤肿瘤!

胖是现代人最常见的“痛”,但有的时候“胖”可能真的是一种病。33岁的黄女士半年前发现自己突然小肚子圆了起来,又无其他不适,不知不觉半年来……详细>>

胰腺癌DNA损伤疗法使小鼠肿瘤缩小90%以上 警惕胰腺癌的2大症状!

因为胰腺的位置较隐蔽,跟着胃部紧紧贴在一起,胰腺癌容易被漏诊或误诊,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且预后极差。因此应……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