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甲赛场球迷心脏骤停门将抱除颤仪狂奔 AED除颤仪有什么作用

2022-09-11 10:14:32      

昨天,在西甲足球加的斯和巴塞罗那队的比赛赛场再次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比赛的81分钟,看台上突然出现骚动,一名年长的男性球迷因突发疾病突然倒下。此时,裁判第一时间中断了比赛,在现场救护人员和两队队医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的同时,加的斯门将莱德斯马第一时间拿起除颤器飞奔到场边扔上了看台,而他的两位队友也协助医疗团队抬来了担架。

最终经过大家的一致努力,这位昏厥的球迷已经在短时间内恢复了脉搏并被送往了最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医治。

据加的斯官方赛后的通告,该名球迷为心脏骤停,目前仍在住院治疗。球队为应对突发事故,此前就与红十字会建立过急救协议,也曾成功抢救过一名心脏骤停的病人。俱乐部感谢南看台的球迷在这种情况下的模范行为以及安保人员和红十字会的快速行动,从而确保这一事件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那么,AED除颤仪有什么作用?

AED为自动体外除颤仪,当病人心脏停止跳动时,可马上用来进行除颤。根据统计,70%~80%的病人是因发生室颤而晕厥。室颤即为心脏的不规则收缩,即收缩时整体不能同时进行收缩,而除颤仪可使患者心脏同时进行收缩和舒张,从而达到纠正室颤的作用。

室颤即为心跳骤停,但心跳骤停可分为多种类型,如心跳完全停止、心跳收缩不均匀、收缩与舒张不协调、部分患者则为室颤。因为心跳骤停70%-90都是室颤引起,心跳完全停止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此使用仪器进行治疗效果较好。因此对室颤患者建议使用除颤仪进行除颤治疗。

AED除颤仪是临床上常见的体外除颤仪器,当患者出现心脏骤停时,及时正确的操作除颤仪,为患者进行除颤抢救,可以有效挽救患者的生命。

AED除颤仪的操作非常简单,我们也叫它除颤三步曲。第一步:开机并选择除颤能量;第二步:涂抹导电糊并充电;第三步:将电极板分别贴在患者左侧乳房下、右胸下,电极间距应大于10cm,然后按下按钮进行除颤。除颤时注意不要触碰患者身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心肺复苏 心脏骤停

急救知识校园行,专家给出7类校园常见急症的“教科书式操作”

9月10日是“世界急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举办了“CPR校园行”活动,将心肺复苏知识带进高校校园。该院急诊科温立强副主任医……详细>>

男子心跳停1小时医生持续抢救成功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近日,在广西北海,一名61岁的男子在家中突发心跳停止,家人连忙拨打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到场后立即对其进行心跳复苏,持续1小时的抢救后……详细>>

建议将心肺复苏术纳入重点岗位人员必备技能?如何正确做心肺复苏?

每年我国乃至于全球猝死的人数逐年攀升,救治成功率极低。心脏骤停并不等于死亡,只要及时得到科学正确抢救,就有可能挽救生命。一旦心跳和呼吸停……详细>>

产妇肺栓塞心脏骤停3次被医生救回?哪些人易出现肺栓塞?

肺栓塞是隐藏在身边的无形杀手,这并不是罕见的疾病,只不过人们对肺栓塞认识不足,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这是因为血栓堵塞肺部分支或主干所引起的疾……详细>>

怀3胎孕妇产前心脏骤停获救?孕晚期该如何护理?

从怀孕28周开始一直到分娩结束,此阶段被称为孕晚期。随着胎宝宝发育成熟,腹部也逐渐增大,持续承受着负重压力,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腰痛、耻骨痛……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