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新学期|德叔寄语“忠德中队”:文德兼修,做有知识有文化的优秀接班人

2022-08-31 17:00:27      

2022年8月31日,文德路小学返校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德叔”)再次来到文德路小学,与六年级(3)班“忠德中队”学生代表们座谈交流,并为新成立的三年级(1)班“忠德中队”授旗,寄语队员们:文德兼修,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优秀接班人!

文德路小学校长黄文芳等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活动。



孩子们向德叔献花敬礼

“德叔,您曾经在‘非典’时候因为救治病人被感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又12次出征。是什么力量在支撑您奔赴前线救治病人呢?”

“德叔,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先侵犯人体的哪个部位呢?”

“德叔,怎样做才能远离病毒呢?”

……

德叔一走进教室,就迎来了全体小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在交流的过程中,现场俨然成为一个“追星”见面会,欢声笑语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向德叔提出自己的疑问,听心目中的英雄德叔带领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的故事。


德叔解答孩子们的问题

面对一张张充满朝气、可爱的面孔,德叔耐心地一一解答孩子们的问题。

“做医生是我的职业,医生的天职是救治病人。在这过程中也会有受伤的时候,但不能因为受伤就放弃。就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才能成就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任何事都会辛苦,尤其是在行业中出现突发事情时,但我们要做到身累心不累。当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要冲锋在前。大家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别人,善待别人!”德叔结合自己的经历,回答了几位少先队员的提问。

同时,他还叮嘱大家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要严格遵从学校等防控措施。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好生活行为方式,坚持运动,保持好的精气神。正如中医所讲的“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希望孩子们学好本领,把中国文化继承好,发扬好。


孩子们为德叔送上自己精心制作的礼品


德叔在孩子们制作的海报上签名

德叔和文德路小学孩子们的缘分,起于他率队援助武汉战疫的日子。2020年,在武汉艰苦奋战了一个月时的德叔,收到了当时来自文德路小学三年级陈晟洋、陈俪珈两位同学的来信。两位同学真挚淳朴、机敏温暖的言辞让德叔和战友们深受感动。德叔赞扬同学们是战疫期间医疗队员亲密的战友。

2020年7月2日,当时的文德路小学三年级(3)班成立以德叔名字命名的“忠德中队”,旨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抗疫战士身上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敢打能胜、舍生忘死的崇高品质,传承发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常态化防控 张忠德 广东省中医院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详细>>

吉林通化3人开车冰上玩漂移落水身亡?车辆在冰面上行驶需注意什么?

马上就要过年,很多家庭已经做好全家出游旅游的计划,自驾游是所有旅行方式中最快且酣畅淋漓的享受。正值冬天且气温温度低,很多人喜欢开车在冰上……详细>>

玛氏彩虹糖被指控可致DNA改变 哪些物品含有二氧化钛?

二氧化钛是一种染料和颜料,用于多个行业,包括油漆、化纤、造纸和橡胶、塑料和油墨等。二氧化碳稳定性、透明性和活性以及分散性极高,其实生活中……详细>>

18岁小伙经常熬夜玩手机致中风偏瘫 为什么中风趋于年轻化?

现如今,中风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人的案例。中风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治疗也会留下不可逆的后遗症……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