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双腔颈静脉置管“一管通双腔”,为ECMO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2022-08-01 12:01:08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郑俊猛教授团队,采用单管双腔颈静脉置管技术,成功为心血管外科ICU一例病毒性脑炎、氧合极差的患者实施V-VECMO(静脉-静脉体外膜肺氧合)治疗。

据悉,这是华南地区首例由心血管外科高级生命支持团队主导,联合心脏彩超室成功开展的通过单管双腔颈静脉置管抢救ECMO危重患者的院内急救案例。单管双腔颈静脉置管技术的成功运用,替代原有颈静脉、股静脉均需穿刺的置管模式,大大节省了穿管时间,为患者赢得宝贵的生存时间。

与时间赛跑,15分钟开放生命通路

37岁女性患者王女士(化名)因“病毒性脑炎、重症肺炎”被收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ICU,在连续高热不退、呼吸机辅助高浓度氧辅助情况下,仍无法改善缺氧且突发氧合持续下降的情况。为此,医院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郑俊猛教授指出应该立即采取V-VECMO辅助治疗,为王女士后续治疗赢得时间。


高级生命支持中心团队争分夺秒为置管做准备

此时,由于缺氧引起心律失常,王女士的生命危在旦夕。2022年6月22日凌晨,在取得家属同意后,郑俊猛教授当机立断,指示心血管外科高级生命支持团队,在床边心脏彩超辅助下,采取单管双腔颈静脉置管为王女士实施V-VECMO治疗,尽快改善其氧合,保护脏器管及脑组织氧供给,尽最大可能减少缺氧导致不可逆的并发症。


梁石副教授一针见血,顺利置管


在床边心脏彩超辅助下定位置管


在B超引导下放置导丝和管道


ECMO辅助前后对比,患者生命体征明显改善


ECMO辅助前后对比,血气分析结果改善

接到郑俊猛教授指示后,在心血管外科梁石副教授、陶俊主治医师带领下,高级生命支持团队迅速超声定位置管,15分钟内为王女士开放生命通路,很快其氧合得到改善,心率降下来。王女士在ECMO辅助治疗17天后,成功脱离ECMO。目前王女士恢复良好,即将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患者顺利脱离ECMO辅助,稳步康复


患者ECMO辅助前后胸部CT对比

单管双腔置管仅穿刺一次,置管时间缩短一半!

郑俊猛教授介绍,ECMO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之一,被誉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ECMO根据功能不同分为VA-ECMO(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氧合)和VV-ECMO(静脉-静脉体外膜肺氧合)。VA-ECMO主要应用于循环衰竭的患者,而VV-ECMO主要应用于呼吸衰竭的患者。


常规VV-Ecmo置管分别由颈静脉、股静脉穿刺置管

郑俊猛教授指出,此次双腔置管是心血管重症急救领域一次成功的尝试。常规VV-ECMO置管,是由颈静脉、股静脉置管,需要穿刺两次,一般要耗时半个小时;穿刺产生两个伤口,患者承受痛苦较大,有感染风险;此外,穿刺下肢限制下肢活动,会有血栓形成的风险。

相比之下,单管双腔置管优势明显:

第一,仅在颈静脉置入单根插管,仅一个穿刺口,降低患者承受穿刺疼痛感,对患者损伤小、减少感染及穿刺部位出血几率,并发症少。

第二,完成置管仅需15分钟左右的时间,大大加快抢救速度,为患者赢得更多抢救时间。

第三,可减少再循环,提升ECMO效率,同时也可预防远端缺血情况。

第四,减少股静脉插管,不限制下肢活动,有利于患者早期康复治疗,有益于推进ICU快速康复的进程,缩短住院时间。

第五,该技术在DSA介入引导下可以做,在心脏彩超辅助下可以做,在杂交手术室同样可完成,且适合清醒插管,不受场地限制,不耽误抢救时间。

郑俊猛教授提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高级生命支持团队配备五组人员,可同时为多个患者提供高级生命支持。此次单管双腔颈静脉置管技术成功运用,提高了心血管外科重症救护能力,也开启了逸仙ECMO高级生命支持在院内急救探索的新篇章。

本文指导医生:
郑俊猛
擅长疾病:
1.心脏疾病的常规手术治疗、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治疗(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 [详细]
梁石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大血管病变及各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及围术期处理;心脏移植手术及术后管理;E... [详细]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张阳、黄睿、程颖)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详细>>

治疗慢性乙肝药物TQA3605片首次获批临床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其主要特征是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厌油以及食欲减退等,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详细>>

我国6-12岁儿童孤独症患者已超70万 早发现早干预 切勿错过治疗黄金期!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3岁前,以社会交往障碍、缺乏正常语言沟通、行为重复为主要特征的先天性心理发育障碍。6岁以前是孤独症康复训……详细>>

痣要小心有癌变风险!90后黑色素瘤晚期转移患者分享抗癌经历

张先生(化名)来自浙江台州,是个阳光帅气的90后男孩,也是一位孩子的父亲。他因为身患黑色素瘤,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的治疗经历和感受,在网上小……详细>>

两款1类新药申报上市,肺癌一线治疗迎来新疗法?如何防止肺癌?

肺癌仍然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据统计,我国约300万病人因癌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其中约71万人因肺癌死亡。长时间吸烟、长期暴露在高污染环……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