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治疗慢性乙肝药物TQA3605片首次获批临床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2021-08-27 11:13:46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其主要特征是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厌油以及食欲减退等,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乙肝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避免让病情加重。

8月26日,CDE官网临床试验默认许可显示,正大天晴TQA3605片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药监局批准,单药或联用核苷(酸)类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超过6个月以上,肝脏发生不同程度炎症坏死(或)纤维化的慢性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方式。全球大约有2.6亿乙肝患者,每年由乙肝引起的肝衰竭和肝癌而导致死亡的患者达90万例,是全球主要的公共卫生负担之一。中国是乙肝大国,近些年随着防治力度的加大,乙肝疫苗的全面推广,乙肝发病率大大降低。

但据统计,目前我国HBV感染者仍有约7000万例,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3000万例。每年大约有30万人死于乙肝相关肝硬化、肝癌,占全世界乙肝相关死亡人数的50%。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患者中,由HBV感染所致的分别为77%和84%。乙肝病毒进入宿主体内后,会将自己的基因组整合进宿主肝细胞核内的NDA,形成共价闭合环状DNA,之后利用宿主合成mRNA以及病毒颗粒组装所需要的蛋白。因此,停药后慢性乙肝复发率很高。当前用于治疗乙肝的核苷及核苷类似物药物能够抑制乙肝病毒,但不能将病毒从身体中完全清除。慢性乙肝患者可能需要终生服药。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1、充足睡眠

乙肝患者应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不管工作有多忙,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有利于肝细胞自我修复和再生,白天抽出半个小时午休,拒绝熬夜。

2、保持适度运动

乙肝患者应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跳绳慢跑、打太极拳和游泳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3、调整饮食

乙肝患者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鱼肉、瘦肉、蛋类和奶类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肝组织恢复,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所以不能随意尝试祖传秘方和偏方,不然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发展成肝癌。一旦被诊断为乙肝,应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同时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北大人民医院发现血小板减少症的关键治疗靶点

血小板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细胞之一,这是由骨髓中巨核细胞所产生的,具有凝血和止血功能。但巨核细胞成熟发生障碍后就会影响血小板生成,从而引起……详细>>

87岁老太摔倒骨折难自理,特色康复治疗让她重新走起来

近日87岁的广州李老太(化名)不慎被电梯门撞倒造成耻骨骨折和腰椎压缩性骨折,引发腰背部疼痛及双下肢疼痛,翻身和坐起困难,不能站立。因年纪……详细>>

抗癌女生的2021:确诊、治疗、考研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易发生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和福建等省份,其中广东省发病率最高。鼻咽癌也就是鼻咽腔黏膜上皮细胞恶变所生成的癌肿瘤,其发生原因跟E……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治疗有“新招”,微创经导管钳夹术避免“开胸”之苦

2022年5月21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陈样新教授团队为一名功能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57岁的刘叔(化名……详细>>

6岁熊猫脸女孩成功换脸 黑毛痣不治疗会怎么样?

黑毛痣属于色素痣的一种,由于痣细胞在局部聚集,从而生成的良性肿瘤,大多数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又或是紫外线照射引起的。黑毛痣一般生长在脸面……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