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被无糖碳酸饮料收割了吗?关于无糖饮料的2个真相!

2022-07-26 14:50:10      

近几年来,无糖饮料在市场上销售火爆,受到大多数肥胖者和老年人喜爱,认为无糖饮料喝起来更加放心。然而,无糖饮料并不代表着0糖,不节制的喝反而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危害,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关于无糖饮料的真相。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某饮品大佬,将计划推出一款无糖可乐味饮料,有网友评价“为什么现在饮料都往无糖上靠,喝饮料就图个舒服,谁还指望这个减肥吗?”其实碳酸饮料原来就是水,然后添加了碳酸氢钠调整风味,可充入二氧化碳,可添加甜味剂等。所以,就算你为了健康选择了一瓶无糖气泡水,也难改它是碳酸饮料的本质。 所谓的无糖饮料,其实是针对含糖饮料而定义的,是指在保持甜度的同时,不添加白砂糖、葡萄糖、蔗糖等糖分的饮料。也就是说,这类饮料的味道虽然也甜,但来源并非添加糖,而是甜味剂。

那么,市面上宣称的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当然不是。从定义上理解应该是不含任何糖分,但实际上,在每百毫升饮料中,含糖量只要不高于0.5克就可以被认定为“无糖”。以一瓶容量为300毫升的无糖饮料计算,就可能含有1.5克的糖。无独有偶,市面上还有一种宣称“低糖”的饮料,每百毫升中糖或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最高可达5克。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当100毫升饮料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时,就可以标称为“0能量”。也就是说,尽管一款饮料标示着“0能量”,仅仅是代表能量含量很低,而不一定意味着真的没有能量。

关于无糖饮料的真相有哪些?

1、无糖≠0蔗糖

食品中的糖分为3类,分别是单糖、双糖和多糖。无糖也就是100毫升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0.5克,低糖是指100毫升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小于5克。无糖并不代表着没有糖,可能含有麦芽糖或乳糖等。

2、0糖≠0热量

热量跟体重有关,所以部分减肥者更加偏爱于0卡的食物。不过,糖并不是为身体提供热量的唯一来源,无论是脂肪还是蛋白质在身体中消化分解时均会产生热量,所以零糖并不代表着零热量,多喝同样也会造成肥胖。

温馨提示

无糖饮料一般是用甜味剂替代了白砂糖的添加糖,虽然能量和糖含量减少,但不节制的喝同样损害机体健康,易造成肥胖,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会增加患焦虑症和抑郁症几率。最好的饮品就是白开水,拒绝喝含糖饮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饮料的常识 无糖碳酸饮料

儿童能接种新冠疫苗吗?3~11岁的儿童打新冠疫苗需了解这4点!

现如今,儿童也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人群。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截至目前至少有13.3万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已经有……详细>>

夏季第一个节气来了?立夏后该如何养心?

立夏是第7个节气,代表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中医认为,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变化,重点关心心脏,只有心脏健康才能温养全身,那该如何正确……详细>>

2岁自立萌娃成病房开心果 嗜血细胞综合征是怎样的疾病?

嗜血细胞综合征并不是常见的疾病,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由于患者免疫调节出现问题,从而造成嗜血细胞综合征,……详细>>

分清4种常见的“假感冒”?做好鉴别很关键!

众所周知,感冒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鼻涕、咳嗽以及打喷嚏等。不过,这病不是感冒独有的症状,有多种疾病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没有经过医学诊……详细>>

山西省文水县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 你了解皮肤炭疽吗?

皮肤炭疽又被称为恶性脓疱,好发于牧民、畜产、皮毛和肉食等职业有关职工,其主要特征是皮肤上有暗红色的血泡,周围软组织显著红肿,同时伴有严重……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