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11岁男孩脊柱侧弯91度来广州求医 手术后“长高”8cm

2022-07-22 20:16:50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是指由于先天性、退行性或不明原因等特发性因素,使原本笔直的脊柱出现了侧方弯曲,一般侧弯大于10°就可以诊断为脊柱侧凸。而来自海南的11岁男孩小林(化名)第一次就诊,脊柱侧弯就达到了39°,经过佩戴支具治疗一年,小林的侧弯度数不减反增,只能选择手术治疗。7月22日上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缪海雄为小林进行了线上复诊,了解其术后恢复情况。


缪海雄主任(左二)为患者进行线上复诊

一年时间,脊柱侧弯从39°加重到91°

据了解,一年多前,小林的父母发现孩子后背突出来一块,走路高低肩,身高也不见长,开始并没有太在意。后来一次偶然的感冒,拍胸片发现有脊柱的异常弯曲,由于肺部受到压迫也出现了咳嗽的症状,这时胸椎和腰椎弯曲都达到了39°,小林被诊断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当地医院建议他佩戴矫形支具以纠正,因为海南气候炎热,小林又还在上学,难以坚持长时间佩戴,1年后胸椎侧弯加重达到91°,腰椎侧弯达到63°。考虑到手术治疗的难度和风险,小林和父亲来到广州就医。

多学科联合会诊 术后“长高”8cm

接诊小林的骨科总住院医师陈龙介绍,“小林就诊时,从外观上看脊柱已经完全呈现‘S’型,CT报告显示每个椎体都很完整,排除先天发育异常因素,诊断为青少年重度特发性脊柱侧凸,只能通过手术来治疗。”

经过3周的术前牵引治疗,复查CT发现胸椎侧弯已经从91°矫正到60°。科室组织麻醉科、输血科、儿科、营养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会诊,为小林制定手术方案,拟手术方案为胸3-腰4置钉融合,胸9、腰3椎体去旋转以及顶椎区域局部椎体截骨。术中运用了椎体去旋转技术,共置入27枚螺钉。

术后第10天,小林已经可以下床活动,复查X光显示胸椎侧弯角度从术前的91°变成29°,腰椎侧弯角度从63°变为47°,主胸弯改善68%,腰弯改善65%,身高从术前145cm变为153cm,足足“长高”了8cm。


患者手术前后脊柱侧弯角度变化

“现在孩子腰不弯了,后背也不鼓起来,走路也正常,没有出现咳嗽,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多了。”小林的父亲在电话连线时欣喜说道。对于手术的效果,他们都十分满意。

家长如何识别早期的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多发于生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根据我国预防医学会流调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预计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脊柱侧弯已经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适逢暑假,脊柱侧弯的门诊人数也有明显增加。缪海雄提醒各位家长,要定期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从后背看孩子是否有两侧肩膀不等高,脖子有偏斜,两侧腰线不等侧等情况。可以通过简单的前屈实验来判断:双脚并拢与肩同宽,双手指碰脚尖,弯腰弯90度,从前方或后方观察孩子背部是否等高,出现高低不同时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断。

对于脊柱侧弯20°以内的患儿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配合康复性训练,但在生长发育快速时期,脊柱侧弯更容易加重,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25°-45°的患儿可以佩戴矫正支具治疗。大于45°,外观畸形明显,并且身体有不平衡表现,有加重趋势,建议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缪海雄

缪海雄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骨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攻脊柱退行性疾病、关节内骨折、骨盆骨折及髋膝关节疾病,临床方面对各种脊柱退变性疾病(椎管狭窄、腰椎...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牵引治疗 脊柱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

站姿不对称、高低肩,别不当回事,小心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每到暑期,很多家长会趁着长假,带孩子前往医院做脊柱侧弯手术。什么是脊柱侧弯?孩子得了脊柱侧弯一定要做手术吗?很多家长,都会对孩子的脊柱健……详细>>

长高15厘米!逸仙团队打破禁忌重塑“麻花”脊柱!

“我怀着无限的感激对贵院的谢意……急病之所病,救死扶伤的精神永远发扬光大。……让我向黄教授深深的鞠上一躬,说声‘谢谢。’”近期,中山大学……详细>>

14岁男孩脊柱侧弯 专家:坚持系统化连贯训练恢复挺拔!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康复医学中心迎来一位小病友,在父母的陪同下,14岁的小王(化名),开开心心地走向导诊台。患……详细>>

11岁男孩脊柱侧弯91度来广州求医 手术后“长高”8cm

脊柱侧弯是指由于先天性、退行性或不明原因等特发性因素,使原本笔直的脊柱出现了侧方弯曲,一般侧弯大于10°就可以诊断为脊柱侧凸。而来自海南……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