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脊柱侧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管狭窄脊柱畸形胸椎管狭窄症齿状突分离环枕融合

14岁男孩脊柱侧弯 专家:坚持系统化连贯训练恢复挺拔!

2021-08-11 16:18:26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康复医学中心迎来一位小病友,在父母的陪同下,14岁的小王(化名),开开心心地走向导诊台。患病了怎么还这么开心?原来,年纪轻轻的小王患上了脊柱侧弯,但在省二医康复医学中心脊柱侧弯训练营,经过康复治疗训练,小王已经成功康复了!


从小忽视身姿体态,脊柱弯弯曲曲、高低不平

小王父母平日里工作忙碌,给不到他足够的关注。而小王从小就不知不觉养成了经常不注意坐姿、站姿的坏习惯,在读书、写作业时坐得歪歪扭扭的,倒向一边,整个人体态很不好。起初,父母也没怎么发现,就算看到也只是偶尔说下,没放在心上。

今年5月,走在路上,妈妈突然发现他的肩膀明显一高一低,非常不对称,这才引起重视。妈妈怀疑小王得了脊柱侧弯,急忙咨询朋友,经推荐到省二医康复医学科就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物理治疗师陈伟标马上为他做了一系列的检查诊断。

通过全脊柱X光片检测显示小王腰椎右侧弯,Cobb角16度,同时伴有顶椎左旋1°。诊断为轻度脊柱侧弯(大于20度便是中度侧弯)。


体态矫正难坚持?系统化连贯训练是关键

陈伟标马上为小王量身制定康复计划,同时督促父母学会居家自查,平时要注意纠正小王姿势,学会训练动作居家训练。

到了7月复查,检测发现小王脊柱度数为12度,较之前略减轻,还需继续治疗。


陈伟标建议小王,趁着暑期,参加脊柱侧弯训练营,定期到省二医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高效治疗,事半功倍。


“长期以来,我们发现孩子单独进行体姿康复训练,缺乏系统性、连贯性、有效性,比较难坚持下来。”陈伟标介绍到,“而脊柱侧弯训练营,就能利用暑期整段的时间,1对1为孩子提供专业康复方案,组织现场个性化训练,指导家人成员督促训练打卡,效果非常好!”

经过参加整期训练营的康复矫正,结束的时候再复查,得到了可喜可贺的数据,检测结果显示,经过康复训练,小王侧弯的脊柱已经基本直了!


那究竟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常伴有椎体旋转的三维脊柱畸形;国际脊柱侧凸学会(SRS)对脊柱侧凸的定义为:脊柱在冠状面测量Cobb角测量大于10°称为脊柱侧凸。


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1、影响身高:孩子出现脊柱侧弯后,原本挺直的脊柱弯曲了,造成发育不良,个子长不高;

2、影响脊柱外形和运动功能:长短腿、高低肩、脊柱灵活性下降,运动协调、平衡能力差;

3、影响心理健康:由于外形畸形,而导致自卑,不愿与人交往等心理障碍;

4、影响心肺功能:脊柱形变严重者会对心脏、肺等内脏造成压迫,从而影响心肺功能;

5、影响胃肠系统:对侧弯的脊柱引起内脏植物神经紊乱,导致内脏功能失调;

6、影响女孩胸部发育:对女孩来说,脊柱侧弯会导致双侧乳房不对称、一侧肋骨突出;

7、影响疼痛:侧弯的脊柱由于受力异常,到了成年后背部疼痛的概率会比正常人高。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危害 脊柱侧弯 脊柱弯曲

美国大胃王10分钟吞76个热狗创世界纪录 暴饮暴食会怎么样?

暴饮暴食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一般暴饮暴食后易造成头痛头晕、精神不振以及腹泻或便秘,甚至会引发急性肠胃炎或胆囊炎……详细>>

上海新冠重型患者已有160例 新冠病毒是如何一步步摧毁人体的?

现如今,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希望,那就是新冠病毒彻底消失。新冠病毒已在我国肆虐3年,几乎每年都会有几个月的爆发期,造成人心惶惶。一旦新冠……详细>>

爸爸一个月减重18斤割肝救女?脂肪肝除了伤肝外,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你知……详细>>

男子称千万精装房致患多种疾病 新房装修后是否能立马入住?

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新房非常期待,恨不得装修后立马搬进去。然而,刚刚装修完的房子,即使用的最好的材料,也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不能立即入住,……详细>>

90后男子长期久坐后肺梗 久坐会带来哪些危害?

久坐似乎已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常态,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工作、吃饭、玩手机或打麻将等都需要坐着,以至于一坐就是一整天。虽然这种姿势比较舒……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