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证实出现霍乱病例 关于霍乱需了解这3点!

2022-07-12 17:27:52      

霍乱属于急性肠道传染病,被划分为甲类传染病。自从1817年以来,全球发生过7次霍乱大流行,以至于威胁老百姓生命安全,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于霍乱,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多,不妨来初步认识霍乱。

7月10日,有网友向第一财经报料称,武汉大学工学部8号宿舍疑似发现一例霍乱病例,学校要求8号宿舍全体学生统一进行肛拭子检测,并要求7月5日以后住过宿舍的同学立刻赶回宿舍进行排查。当天,武汉大学医院发布温馨提示称,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请立即到工学部校医院门诊进行预检分诊,信息登记,工作人员指导及时到中南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请同学们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武汉大学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与病例有过接触的同学已全部做了肛拭子检测,并发放了预防性药物,没有收到检查通知的同学不必担心。一位家住汉口、近期在武大附近的小吃店消费过的市民告诉记者,今天早上也接到了疾控中心的流调电话。传染病专家何宏轩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尚不能判定霍乱病例的发生与学校宿舍卫生条件互为因果。何宏轩表示,在过去医疗条件和生活水平低下的情况下,霍乱、鼠疫等甲类传染病确实对社会造成过重大灾难。但随着全社会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这些疾病已经没那么可怕了。

关于霍乱需了解哪些?

1、霍乱的致病菌

霍乱弧菌是导致霍乱的主要因素,对普通的消毒剂、酸和热以及日光和干燥等非常敏感。霍乱弧菌可分泌霍乱肠毒素,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2、临床症状

一般情况下,胃液中胃酸能杀灭霍乱弧菌,几乎不会在肠胃中生存。不过,胃酸分泌减少或摄入过多霍乱弧菌时,往往经过胃部进入肠道,肠道环境正适合霍乱弧菌繁殖,易分泌霍乱肠毒素,从而诱发疾病,主要表现为上吐下泻。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大量电解质和水分流失,易造成代谢性酸中毒、低溶性休克、肾衰和心律不齐等,以至于威胁生命。

3、霍乱传播途径

感染者和带菌者是霍乱的传染源,通过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也有可能通过苍蝇或蚊子以及生活密切接触而传播,特别是生活在卫生条件和医疗条件较差地区的居民。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霍乱还没有特效药物,只能采取对症处理,积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联合抗菌治疗;如果出现剧烈呕吐应暂停进食,症状好转之后再提供流质饮食。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管理好食物,不能吃生冷腐败和变质的食物,饭前便后必须洗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霍乱的常识 武汉大学出现霍乱病例

2岁自立萌娃成病房开心果 嗜血细胞综合征是怎样的疾病?

嗜血细胞综合征并不是常见的疾病,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由于患者免疫调节出现问题,从而造成嗜血细胞综合征,……详细>>

钟南山最新回应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该如何预防?

最近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又在全球大范围流行,最可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易出现变异。现如今,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正流行,传播性较快且危害大……详细>>

HPV疫苗三针可只打一针?需知HPV疫苗的3个真相!

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而且也易诱发阴道癌、肛门癌和阴茎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目前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HPV病毒感……详细>>

分清4种常见的“假感冒”?做好鉴别很关键!

众所周知,感冒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鼻涕、咳嗽以及打喷嚏等。不过,这病不是感冒独有的症状,有多种疾病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没有经过医学诊……详细>>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