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HPV疫苗三针可只打一针?需知HPV疫苗的3个真相!

2022-04-16 08:38:34      

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而且也易诱发阴道癌、肛门癌和阴茎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目前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HPV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如生殖器疣、宫颈癌等。关于HPV疫苗,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不妨来具体看看其真相。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免疫战略专家组审议认为,只接种1剂次HPV疫苗,可以产生和2-3剂次同样的免疫效果,可有效预防由HPV感染引起的癌。据了解,目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包括英国葛兰素史克生产的双价疫苗、美国默沙东生产的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万泰生物生产的二价疫苗,其中默沙东旗下的HPV疫苗佳达修由智飞生物独家代理。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佳达修的独家代理,HPV疫苗为智飞生物带来不少营收,“三针HPV疫苗可只打一针”如果属实,肯定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该说法能否得到数据支撑还有待考证。

关于HPV病毒的真相有哪些?

1、HPV疫苗≠宫颈癌疫苗

很多人认为HPV疫苗就是宫颈癌疫苗,因为HPV病毒是诱发宫颈癌的因素,所以把HPV疫苗认为是宫颈癌疫苗,但两者并不完全相同。HPV病毒除了诱发宫颈癌外,也会诱发阴道癌和外阴癌,还有肛门癌、阴茎癌以及口咽癌等。4价和9价HPV疫苗不仅能预防宫颈癌,而且也能预防生殖器疣,因此应称为HPV疫苗。

2、HPV疫苗有必要打

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较高,HPV病毒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因此接种HPV疫苗后能预防HPV感染,有效预防宫颈癌和外阴癌等,因此适龄女性应接种HPV疫苗,最佳的接种年龄为9~14岁。

3、打几价疫苗合适

HPV疫苗价效越高,预防的HPV病毒类型就越多,所以9价疫苗效果优于4价和2价,但9价疫苗只适合16~26岁的女性。

温馨提示

即使接种HPV疫苗后,也要定期检查HPV和TCT检查。同时应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积极治疗性病。接种HPV疫苗前需看是否有过敏史,再看身体状况。另外,怀孕期间不可接种HPV疫苗;若已经怀孕或准备怀孕,需推迟或中断接种;等怀孕结束之后再接种HPV疫苗;正处于哺乳期的女性也应慎重接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疫苗的常识 HPV疫苗三针可只打一针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深圳8岁男童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引发4种不良后果?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是非常不雅的举动,感觉鼻子有异物、鼻子瘙痒时忍不住用手去挖,顿时感觉到呼吸通畅且全身舒适。然而小小的动作可能会引发多种危……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