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HPV疫苗接种单剂量可行吗?HPV病毒是怎么导致癌症的

2022-07-04 10:32:30      

一提到HPV病毒,人们大脑中就会立即浮现宫颈癌。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不过病因明确,只要积极预防HPV病毒就能降低患宫颈癌风险。人类感染HPV病毒后,大约几年就能通过免疫机制把其消除;但有些HPV病毒可能会发展成癌变。

24岁的王涵没想到,抢演唱会门票的盛况会在预约HPV九价疫苗时重现。中午时分,和睦家预约群中发了抢购链接,王涵提前5分钟打开购买页面,加购了5000元的九价套餐。到点了付款页面一片空白,几秒后“无货”两个字跳了出来。目前HPV疫苗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九价防护范围最广。通常,HPV疫苗接种剂数为3剂。对国内女性来说,九价疫苗的接种恐慌,大多是在接近26岁时产生的。4月初,WHO宣称:单剂量HPV疫苗即可提供可靠的保护,与2剂或3剂的接种方案效果相当。而从临床试验来看,单剂量接种具有同等防护效果的说法有据可查。

HPV病毒是怎么导致癌症的?

1、持续感染HPV病毒

感染HPV病毒后,免疫系统不能把其消除,从而进入持续感染阶段。只是单纯的HPV感染并不会诱发宫颈癌,由HPV感染到宫颈浸润癌一般需25~30年左右,由普通感染发展到宫颈上皮细胞病变,再发展到宫颈癌前病变,最后再到宫颈浸润癌阶段。

2、高危型HPV病毒

HPV病毒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的,高危型HPV病毒易诱发宫颈上皮增生病变,癌变风险比较高;低危型HPV病毒可造成湿疣类病变以及宫颈上皮增生,发生癌变的风险特别低。

温馨提示

想让HPV转阴,应积极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拒绝吸烟喝酒,多吃五谷杂粮以及新鲜蔬果和水,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未感染HPV病毒的前提下,应积极接种HPV疫苗,能从根本上阻断HPV传播。同时应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坚持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部,不能穿紧身且不透气的衣服;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调整好情绪。值得提醒的是,有性生活的女性,不管是否接种HPV疫苗,都应该定期做HPV和TCT筛查,如果检查结果异常,还需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兰大研发出浆水啤酒可降嘌呤和尿酸 夏季哪些因素会诱发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急性发作的基础,是嘌呤代谢紊乱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根治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只能通过用药和生活干预来控制血尿酸,……详细>>

深圳8岁男童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引发4种不良后果?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是非常不雅的举动,感觉鼻子有异物、鼻子瘙痒时忍不住用手去挖,顿时感觉到呼吸通畅且全身舒适。然而小小的动作可能会引发多种危……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