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深圳8岁男童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引发4种不良后果?

2021-09-13 10:35:03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是非常不雅的举动,感觉鼻子有异物、鼻子瘙痒时忍不住用手去挖,顿时感觉到呼吸通畅且全身舒适。然而小小的动作可能会引发多种危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可以来具体了解一下。

近日深圳一个8岁的男童佳佳就因为挖鼻孔动作导致颅内感染需要入院治疗。佳佳的妈妈刘女士说孩子平时喜欢挖一挖鼻孔,有时候一挖会有流鼻血的情况,当时刘女士认为孩子原本就有过敏性鼻炎,猜测流鼻血可能是天气变化导致的便没有太在意。佳佳妈妈刘女士:他就是喜欢挖一挖鼻孔,一挖就流鼻血。天气一转变、开空调受凉、晚上睡不好也会流。直到最近,佳佳鼻孔里长了一个鼓包还发起了高烧,便立即送他去医院检查。据医生介绍,佳佳来医院的时候,鼻前庭的位置有个明显隆起的地方,经过检查发现,他鼻前庭的疖肿已经引起了海绵体的炎症与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能会引发哪些不良后果?

1、增加患肺炎风险

经过研究发现,经常挖鼻孔或揉鼻子,肺炎细菌传播数量最多,传播速度也是最快的。另外,长时间挖鼻孔也会让鼻孔逐渐扩大且鼻子变形。

2、损害鼻黏膜

鼻黏膜上有大量毛细血管,频繁且用力用手指抠挖,使得鼻黏膜易受到损伤且易出血,鼻粘膜出血是连续性的,有可能持续好几个星期才能完全恢复。

3、损伤鼻毛

鼻毛是鼻腔的1道防线,能阻挡灰尘和病原体入侵。但经常挖鼻孔会使得鼻毛受到损伤,降低局部抵抗力,同时也会导致毛囊发炎。

4、诱发感染

指甲缝中会残留太多细菌和微生物,频繁挖鼻屎容易把细菌带入鼻前孔,导致鼻腔感染,甚至引发鼻前庭炎和疖肿。虽然没有把鼻腔挖破,不过挖鼻屎的同时会对鼻黏膜带来轻微损伤,降低鼻腔防御功能,久而久之诱发感染。

温馨提示

鼻子的功能不仅仅吸入新鲜空气,而且也能让空气变得温暖,阻止灰尘和细菌侵入,所以要好好的保护鼻子。多喝温开水,多吃含水分较多的水果,如橘子雪梨草莓和苹果等,维持鼻子和呼吸道湿润。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应戴上口罩。鼻子不通气时不能用力抠,不妨用大拇指背沿着鼻翼两侧不停的搓鼻来缓解鼻塞。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两个鼻孔不能同时进行;正确清理鼻屎,若鼻屎较硬,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让鼻屎软化后再用棉签清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每天吃几颗核桃可降低心脏病风险 怎么吃核桃获益最大?

核桃、榛子、腰果和扁桃并成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核桃仁中含有大量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人体所必需的钙磷铁以及矿物质、核黄素……详细>>

肝癌二线适应症:O药撤回 K药获认可 掌握2招远离肝癌

我国仍然是肝癌大国,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或丙肝转化来的,同时也跟遗传、经常熬夜、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相……详细>>

长期吃高蛋白代餐可能损伤肾脏?哪些人需要蛋白粉?

蛋白质被称为生命的基石,是身体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缺乏蛋白质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全身疲乏无力,伤口愈合速度慢,体力不支,皮肤暗……详细>>

HPV疫苗三针可只打一针?需知HPV疫苗的3个真相!

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而且也易诱发阴道癌、肛门癌和阴茎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目前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HPV病毒感……详细>>

辣椒素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吃辣椒有哪些好处?

湖南、四川和重庆等居民简直是无辣不欢,几乎顿顿饮食中都含有辣椒,不仅仅能刺激食欲,帮助排出体内湿寒气,而且能为身体带来众多好处,如保护心……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