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考前焦虑怎么缓解?如何应对考前焦虑?

2022-06-07 10:54:05      

一年一度的中考和高考即将来临,对所有的家长和学生来说,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件大事。大多数考生临近考前会出现紧张焦虑和恐慌等负面情绪,以至于寝食难安,影响考试发挥,那该如何调节考前焦虑呢。

随着中高考考试临近,一些考生过于焦虑,担心考试失利,从而形成心理负担,医生提示,考前保持适度焦虑,去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反而能缓解考前焦虑。关注自己的焦虑情绪,然而不要造成焦虑的传递,这对考生是温暖而有力量的。有的时候,为了支持,我们需要抱一抱。

如何调节考前焦虑?

1、充足睡眠

大多数考生出现考试焦虑,是因为学习过度疲劳、缺乏睡眠所导致的。因此尽量不要熬夜读书,每天抽出30~60分钟时间午休,每晚睡够7~8个小时,充足高质量的睡眠能消除大脑疲劳感,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维持头脑清醒,同时也能克服考试焦虑情绪。

2、运动

考生主要以脑力活动为主,保持适度运动能消除大脑疲劳,因此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如散步、做体操或打球等。通过运动能消除紧张的化学物质,让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时应把安全放在第1位。

3、培养兴趣

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全身心将投入其中,忘记所有的忧愁和烦恼,所以考生经过紧张学习后,不妨做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唱歌、听音乐或画画等,能帮助消除疲劳感,去除烦恼,缓解考前焦虑情绪。

4、情绪宣泄

部分考生焦虑情绪是因为坏情绪积压所造成的,比如家长经常唠叨、升学压力太大以及考试成绩不理想等,从而产生考试焦虑情绪。不妨向亲朋好友倾诉,获得家人的理解和同情,使得内心得到一定的调整。也可以找到空旷的地方痛痛快快的哭一场,能帮助宣泄不良的情绪;又或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来释放苦恼。

5、听音乐

音乐可影响情绪行为以及生理机能,圣洁且高贵的音乐能净化灵魂,使得境界更加开阔;古典音乐能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流行音乐能让感情投入。

温馨提示

考生出现焦虑情绪是正常现象,应学会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不能过度关注。另外,考试期间应做好饮食调理,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适当的吃山药、草莓和木瓜以及冬瓜、丝瓜等,能帮助缓解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考前焦虑的措施 考前焦虑怎么缓解

慢性病患者年夜饭怎么吃才更放心?营养科专家给出了详细建议

年夜饭,中国人全年最重要的一顿饭。然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肠疾病、痛风等常见慢性病患者,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或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详细>>

面瘫怎么办?创伤性面瘫治疗有了首个专家共识

昨天还好好地,怎么睡一觉起来,突然就面瘫了?什么情况下观察即可,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在11月27日-1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整形美容……详细>>

胃不好的人怎么养胃?这几种食物要少吃

面对美食,很多人都是无法抵挡诱惑的。但想要肆无忌惮的吃美食,必须要有个健康的胃。但现实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胃病……详细>>

不做抗原怎么分辨是流感还是阳了

在冬季不少人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嗓子痒等症状。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病毒感染?这三者有什么不同?详细>>

女子取牙模时被呛身亡?异物卡喉怎么办?

日前,一段“新乡一女子躺着取牙模时身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30日下午,涉事医院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死因并非网传所说“取牙模造成”。 属……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