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六一儿童节 | 母乳——妈妈给新生儿最好的礼物

2022-06-01 15:19:02      

新生命的诞生,是一个家庭的大喜事。很多新手宝爸宝妈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宝宝的喂养问题成了父母关心的头等大事。正值六一儿童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副主任欧阳颖教授表示,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礼物,母乳喂养是一门“学问”,新手妈妈更要做好功课!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

欧阳颖教授介绍,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尤其刚刚下奶后的初乳,对于新生儿而言营养丰富,是任何乳制品无法替代的。母乳有利于提升宝宝抵抗力、智力和视力,也有利于消化系统的发育。“母乳是妈妈为宝宝独家定制的食品,营养均衡,比配方奶粉更容易吸收,可以避免宝宝出现便秘等问题。”

对于妈妈而言,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后恢复。母乳喂养时,宝宝吮吸乳房会刺激子宫收缩,有利于恶露排出,帮助子宫恢复。同时母乳喂养也有利于妈妈产后身材恢复,降低乳腺炎和乳腺癌的概率。

宝妈必看:母乳喂养小技巧

欧阳颖教授提醒,母乳喂养越早越好,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分娩后尽早开始让婴儿反复吸吮乳头;

2、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口食物应该是母乳;

3、宝宝出生后体重下降只要不超过出生体重的7% ,就应坚持纯母乳喂养;

4、婴儿吸吮前不需过分擦拭或消毒乳头;

5、温馨环境、愉悦心情、精神鼓励、乳腺按摩等辅助因素,有助于顺利成功开奶。

欧阳颖教授介绍,母乳喂养姿势包括摇篮式、交叉式、环抱式和侧躺式。她提到,哺喂婴儿时,推荐坐着喂奶,两侧乳房轮流喂,吸尽一侧再吸吮另一侧。若一侧乳房奶量已能满足婴儿需要,应将另一侧乳汁用吸奶器吸出。完成喂奶后,不要马上把婴儿平放,应将婴儿竖直抱起,头靠在妈妈肩上,轻拍背部,排出吞入胃里的空气,以防止溢奶。


母乳喂养姿势

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欧阳颖教授提醒广大宝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1、观察乳房变化和婴儿吃奶前后的表现。喂奶前妈妈的乳房有胀满感,喂奶后乳房变软。婴儿吸吮时,能听到连续吞咽声,有时随着吸吮,奶水会从婴儿口角溢出,说明奶是充足的。婴儿开始吸奶时,常常急速有力地吸吮,3-5分钟后会吸到大部分乳汁,继而吸吮力变小。婴儿吃饱后会自动松开乳头;

2、婴儿每天能够得到8-12 次较为满足的母乳喂养;

3、出生后最初2天,婴儿每天至少排尿2、3 次。如果有粉红色尿酸盐结晶的尿,应在生后第3天消失。从出生后第3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应达到6-8次,则表示婴儿每天摄入的乳量充足;

4、出生后每24小时至少排便3、4次,每次大便应多于1大汤匙。出生第3天后,每天可排软、黄便4-10次;

5、宝宝在新生儿期夜间睡2-3小时就醒,随月龄增大,夜间睡眠时间达5-6小时,则提示婴儿每次都能吃饱;

6、通过宝宝的体重增长判断。前3个月体重每周增长250-300g,第3-6个月每个月增长500 g,第6-12月每个月增长250 g,即为满意。

专家提醒:这些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欧阳颖教授提醒,有一些情况是不适合母乳喂养的,这些情况包括:

1、母乳对半乳糖血症的婴儿是禁忌。对苯丙酮尿症或枫糖尿病的母乳喂养儿,应严密检测其血清内代谢产物,避免达到中毒水平,必要时应用专用配方奶;

2、患有部分遗传代谢病如Citrin 、甲基丙二酸血症等的宝宝,需要喂养氨基酸奶或特制的奶粉;

3、在妈妈发热或患有乳腺炎时,要停止哺乳;

4、梅毒、艾滋病患者一般不予母乳喂养。

对于乙肝患者,是否适合母乳喂养呢?欧阳颖教授介绍,乙肝病毒的传播主要发生在临产或分娩时的胎盘或血液传播,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并非哺乳禁忌。当婴儿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后,可以母乳喂养。不过,若妈妈是“大三阳”,建议治疗好转后再喂养。若妈妈是“小三阳”,可以监测血DNA拷贝数及奶的拷贝数,从而判断是否适合母乳喂养。此外,若妈妈感染了结核病,经治疗无临床症状时可以继续哺乳。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新生儿及儿童危重急症的抢救及处理及早产儿营养、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儿童常见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云彤 通讯员:张阳、黄睿)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治疗肾病也有好疗效!这个团队近期在国际专业期刊连发4篇原创中医临床研究论文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详细>>

疫情常态下,医院如何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这场线上学术论坛强调三个重点

12月24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更好地抓紧抓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由广东……详细>>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因黑色素瘤去世,如何分辨黑色素瘤和普通痣?

据报道,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张恒远因黑色素瘤去世。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约有2万例黑色素瘤的新发病例。35%—50%的黑色素瘤与原发痣有关……详细>>

4岁女孩有27个手指脚趾 医生提醒:2岁内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来自广东的四岁小女孩婷婷(化名)生下来就有27个手指脚趾(手指14个、脚趾13个),这在多指患儿里面属于比较罕见的案例。近日,婷婷因多指……详细>>

3.3爱耳日 | 全球约15亿人有听力损失 你的听力还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的《世界听力报告》称,全球约20%人口,即15亿人有听力损失,到2050年,预计近25亿人患有听力损失。我国有听力……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