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丈夫吸烟夫妻俩人同患癌 如何减少“三手烟”的危害?

2022-05-23 09:58:40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过去人们总以为只有吸烟的人才会得肺癌,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近日,因丈夫吸烟夫妻俩人同患癌登上了微博热搜。据悉,是河南一女子体检时发现患上肺癌。医生询问后得知,该女子的丈夫由于长期吸烟,几年前就查出了肺鳞癌。女子的患癌,与长期吸丈夫的二手烟、三手烟有关。

什么是三手烟?

指的是吸烟人群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窗帘、地毯、沙发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 亦称非自愿性吸烟,是一种被动吸烟方式,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

据研究,三手烟能在室内长期停留,甚至可达200天。

相比一手烟和二手烟,三手烟的致癌率更高,烟草中特有的亚硝胺会对细胞造成显著损害。 儿童更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特别是婴幼儿接触和舔到受污染的物体表面,他们极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

如何减少“三手烟”的危害?

1、戒烟

吸烟害人又害已,及早戒烟才是关键点。戒烟能对身体带来有益变化,戒烟20分钟内心跳速度和血压逐渐下降;戒烟12个小时内,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逐渐恢复到正常;戒烟2~12个星期后循环系统慢慢改善,肺功能也逐渐提高;戒烟1~9个月后咳嗽和气喘的问题逐渐减少,同时也能降低患冠心病、肺癌、口腔癌、宫颈癌以及胰腺癌风险。

2、及时清洗

在外面受到香烟烟雾侵扰后又或是处于二手烟环境时,回家后应第一时间更换衣服且淋浴。家庭中有儿童或孕妇时必须戒烟,同时远离吸烟的人,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且摆放绿植,有条件的话应安装空气净化器。

3、多吃新鲜蔬果

日常生活中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柑橘类水果、鲜枣、青椒和胡萝卜等,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也可以一天喝2~3杯绿茶,能帮助去除体内产生的自由基,减轻香烟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4、定期体检

如果家人有吸烟的习惯又无法戒烟,建议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的筛查,这种检查是筛查肺癌的重要手段,且辐射量低,不必担心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手烟 肺癌 吸烟

全国首例!南方医院完成合并重型血友病伴抑制物形成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外科联合该院血液科、儿科、麻醉科、检验科、药材科等相关科室,在极高出血风险情况下为一名合并重型A型血友病……详细>>

18岁小伙经常熬夜玩手机致中风偏瘫 为什么中风趋于年轻化?

现如今,中风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人的案例。中风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治疗也会留下不可逆的后遗症……详细>>

学生自制140多支护手霜赠老师 皮肤干燥的人多吃这5类食物!

严寒冬季风沙天气多,北方室内温度较高,但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太少,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易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和脱皮。这种情况下除了做好……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援疆专家协助喀地一院开展第一例David手术

近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援疆心血管外科专家刘晓冰主任协助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喀地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开展了新疆维吾尔自治……详细>>

“MDT+精准治疗” 晚期卵巢癌患者也能迎来康复曙光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最凶险、最难治的肿瘤。我国的卵巢癌发病率位居女性肿瘤发病率的第3位,但病死率却居首位,是名副其实……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