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鼻子老是出血、不通气?当心是鼻咽癌发出的信号

2022-05-20 16:14:27      

每到换季,不少人容易鼻炎发作,但症状稍有缓解,或者没这么难受时就不那么在意了。但专家提醒,务必注意鼻炎的症状,因为它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比如,今年55岁的王大爷近几个月鼻子老不通气、打喷嚏,偶尔还会流鼻血,但他一直以为是鼻炎发作,所以不太在意。直到家人催促王大爷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鼻咽癌。好在无转移的鼻咽癌五年总生存率可达70%,经过积极治疗,王大爷已经恢复健康。专家介绍,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还和鼻炎有相似之处,所以经常被患者忽略,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那么,鼻炎和鼻咽癌有什么区别呢?

一、发病原因不同

鼻炎大多数是因为过敏或者感冒引起鼻腔粘膜以及粘膜下的组织发生炎症后引起。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在临床上还没有完全明确,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生活在空气质量不好的环境中、受到了EB病毒的感染、家族遗传,长时间抽烟或者食用腌制食品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鼻咽粘膜发生恶变,引发鼻咽癌。

二、症状不同

患了鼻炎之后会使人会出现流涕、鼻塞、打喷嚏以及咳嗽、头痛之类的症状,这些症状大多数是因为受到了过敏刺激或者感染引起而鼻咽癌,即使没有受到过敏刺激,也没有出现感染症状,患者就有可能出现鼻塞、咳嗽咳痰、痰液或者鼻涕带血、咽喉以及头部疼痛、淋巴结肿大、视力和听力异常之类的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鼻炎和鼻咽癌都会引起患者发生鼻塞,但是鼻炎引起的鼻塞是间断性的,通过药物治疗之后鼻塞就能得到改善,甚至通过侧卧位就能使鼻腔恢复通气。

如果鼻咽癌发生引起患者出现鼻塞,其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使用药物或者改变体位都很难改善鼻塞的症状。

三、恶性程度不同

鼻炎是生活之中比较常见的小疾病,只要通过正规的治疗就能使病情得到缓解,只是它容易反复发作,尤其是在天气不稳定的时候,没有注意保护好鼻腔,就容易使其复发。

鼻咽癌是恶性肿瘤疾病,对身体的危害要比鼻炎大许多倍,甚至会威胁到人体的生命安全。早期的鼻咽癌通过正规有效的治疗,能够帮助患者达到70%以上的5年生存率,如果病情发展到了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能只有8%~10%左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