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碘缺乏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

防治碘缺乏病日 | 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以及婴幼儿如何科学补碘?指南来了

2022-05-13 11:44:50      

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专科副主任张锦主任医师提醒,被称为“智慧元素”的碘在日常饮食中的摄入难以满足人体需求,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及宝宝们应该进行科学补碘。

每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旨在通过宣传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知识,重点宣传碘元素对胎儿和婴幼儿脑发育的作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碘被称为“智慧元素”,与后代智力密切相关,对维持胎儿及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张锦主任医师提醒,一般情况下,我们每天从饮水中获得的碘量约为 10μg,从食物中摄入的碘量约为 25-50μg,不能满足人体碘需求。对于妊娠、哺乳期妇女以及宝宝们,应进行科学补碘。

3类人员应这样补碘

1、妊娠妇女补碘

从怀孕开始到分娩结束,整个妊娠过程母体对碘的需求量增多50%。2019年中国《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推荐,妊娠期妇女要保证至少每天250μg的碘摄入量。如果每日摄入6g碘盐,可补充碘约150μg,因此,孕期除食用补碘盐外,还需额外补碘,摄入富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即可,如每周1-2次的海带、紫菜、干贝、带鱼等。如果不食用含碘盐,则每天需要额外补碘150μg,补碘形式以碘化钾为宜(或者含相同剂量碘化钾的复合维生素),开始补充的最佳时间是孕前至少3个月。但是,补碘也并非多多益善,孕期碘过剩可导致胎儿甲减,因此,我国营养学会2016年制定的《孕期妇女膳食指南》中推荐妊娠妇女可耐受最高碘摄入量为600μg/天。

2、哺乳妇女补碘

除了母亲本身的碘需要量以外,哺乳期更通过乳汁供应婴幼儿对碘的需要。哺乳妇女每天分泌乳汁量约500-800ml,而乳汁中碘的浓度应维持在100-200μg/L才能满足婴幼儿对碘的需求。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哺乳期妇女碘摄入量为250μg/天,2018年《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推荐哺乳期的每日补碘量至少为240μg,以每天6g碘盐计算,可补充约150μg碘,因此建议每周摄入1-2次富含碘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贝类或带鱼等。

3、婴幼儿补碘

婴幼儿时期是脑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缺碘会造成认知功能的不可逆损害。根据2018年《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推荐,0-6月龄的婴儿每日碘需要量约85μg,在母亲碘摄入充足时日常母乳即能满足补碘需要;7-12月龄婴儿每日碘需要量为115μg,除了日常的母乳,这一月龄的婴儿可以从富含碘的辅食中获得部分碘;13-24月龄的幼儿每日碘需要量为90μg,除乳制品之外,此时期的幼儿开始尝试部分成人食物,也可以摄入少量的加碘食盐,以满足机体对碘的需求。因此,婴幼儿的辅食中应包括富含碘的海产品,包括海带、紫菜、贝类、带鱼等。非母乳喂养的婴儿饮食主要是乳制品,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0765-2010)规定在婴幼儿奶粉中加碘。

孕期、哺乳期和婴幼儿时期作为后代脑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保障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的碘营养充足非常重要。虽然碘非常重要,补碘却并非越多越好。碘作为一把双刃剑,碘过量同样会扰乱机体正常功能。因此,补碘要适宜。

本文指导医生:
张锦
擅长疾病:
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治、血脂代谢紊乱(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黄睿 严悦溶)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眼科急症科 这些眼病可通过“绿色通道”救治

当今社会,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健康的眼睛,而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一些眼痛、眼痒、出血等症状时,往往需要到医院预约就诊,忍受着不适等……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