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保障封(管)控区孕产妇正常就医 省二医这些举措太暖了!

2022-04-20 11:01:17      

随着一声洪亮的啼哭声,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3号楼10楼产房响起,又一生命在这里诞生。为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保障工作,省二医从组织保障、应急预案、就医流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安排,满足封(管)控区孕产妇的正常就医需求。

建立专人接送专用通道的特殊产房

家住广州海珠江海街道的谭小姐(化名)怀孕36+4周。近日,谭小姐双下肢水肿得厉害,伴有头晕,身处管控区域的一家人都很着急。于是,他们急忙向社区医院求助。接到求助信息,社区医院立即上门查看,发现孕妇血压升高,通过省二医-海珠重点区域医疗保障工作组,紧急联系上省二医,通过救护车立刻送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一接到转院信息,省二医就立即启动《疫情期间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孕妇进入医院后从指定救治绿道专人接到产科专用隔离产房,在特殊产房待产。

患者送来的时候,血压已高达180/111mmHg,尿常规提示尿蛋白4+,处于重度子痫前期,若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出现子痫抽搐、颅内出血、胎盘早剥、胎死宫内等严重不良母胎结局。孕妇情况紧急,立即给予降压、解痉等处理,同时联系床旁胸片、超声,了解靶器官损害情况,并积极完善了术前准备。结果提示,孕妇BNP明显升高,胸片提示双肺水肿、胸腔积液,心脏彩超提示肺动脉高压。

“不能再等了,必须尽快终止妊娠!”产科专用隔离病区总负责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周敬珍说。产科团队联系好手术室,通知儿科医生,从指定通道将产妇送达专用隔离手术室,顺利完成剖宫产术,这让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谭小姐和新生儿在隔离产房

然而,挑战还未结束。早产的新生儿出生后经历了低体温、黄疸等常见并发症,予积极护理、蓝灯照射等治疗,逐渐稳定情况。产妇产后血压仍高,24小时尿蛋白定量高达19g,大量的丢失导致严重的低蛋白血症。经过积极降压、解痉、静滴白蛋白等处理,产妇水肿逐渐消退,血压渐趋平稳。如今,母婴平安,康复出院。出院之时,谭小姐由衷感谢省二医医护人员。

自疫情发生开始管控以来,省二医产科专用隔离病区提供24小时孕产妇救治服务,随时保证“1+1+2”,即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规培医师在岗,护理人员4小时一班。据统计,省二医产科共收治封(管)控区孕产妇26名,其中7名产妇在这个特殊产房分娩,10名产妇在专用隔离病区住院,16名孕产妇完成产检、NT筛查等服务,完成20例高危妊娠孕妇的院外电话随访。

打通管控区孕妇早期唐氏筛查绿色通道

为了帮助封(管)控区孕产妇不中断产检需求,在医务部、超声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省二医3天内建立了《新冠中高风险地区孕妇常规产检及NT检查计划》这条绿色通道,通过与社区医生紧密联系,合理安排产检、孕早期唐氏筛查等重要检查,全程提供抽血、验尿、Ⅰ级超声及预约Ⅱ级、Ⅲ级超声检查等一条龙服务。


医护人员给孕妇做产检

近日,来自广州海珠南洲社区的陈女士(化名)就通过这条绿色通道成功完成早期唐氏筛查。陈女士怀孕13周,按照计划需在13+6周内完成早期唐氏筛查。然而,身处管控区的她就医不便。于是,她在省二医-海珠重点区域医疗保障沟通群发出求助,希望早点完成筛查。收到求助消息后,省二医立即启动早期唐氏筛查绿色通道,医务部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方案,院感科、超声科再次落实超声检查诊室环境,设计规划医务人员与就诊孕妇的行进路线、防护措施与环境消杀等。

为最大限度减少接触,管控区孕妇挂号、开单、录入等均采用无纸化线上操作,就诊时间调整避开高峰期。孕妇到院后,由专用电梯接送至特定彩超诊室,NT筛查与抽血检查一起完成,再由后勤部门环境消杀专员沿行进路线进行全面消杀。陈女士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专用电梯至超声科指定诊室,顺利完成了NT彩超检查,产科护士在她超声检查间隙完成了血液采样。

完成一系列检查后,陈女士由衷感叹,特殊时期,能够享受到如此专业、贴心的医疗服务,她感到满满的暖意,非常感谢省二医医务人员,并表示以后产检都来省二医。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疫情常态下,医院如何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这场线上学术论坛强调三个重点

12月24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更好地抓紧抓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由广东……详细>>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爱心救助,重获新生!3名福利院先心病患儿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圆满完成补“心”之旅

一哭闹,甚至动一下就会立刻变成“紫娃娃”;发育缓慢,相比同龄孩子袖珍许多。更可怕的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0岁的小华(化名)身高只有11……详细>>

新业务,“心”未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冠脉造影术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冠脉造影术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