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艾滋病1类新药阿兹夫定片上市?如何预防艾滋病?

2021-07-24 08:35:36      

艾滋病是发病率较高的性病之一,主要通过性行为、母婴传播和血液途径传播。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只能通过用药的方式延缓病情发展。随着艾滋病进一步发展,病毒可直接攻击免疫系统,最终只能面临着严重感染或肿瘤,进而威胁生命。

7月21日,国家药监局宣布,近日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上市。该药用于与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及非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阿兹夫定是新型核苷类逆转录酶和辅助蛋白Vif抑制剂,也是首个上述双靶点抗HIV-1药物。能够选择性进入HIV-1靶细胞外周血单核细胞中的CD4细胞或CD14细胞,发挥抑制病毒复制功能。该品种上市为HIV-1感染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如何预防艾滋病?

1、做到洁身自爱

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传播。因此应做到洁身自好,避免有多个性伴侣,拒绝一夜情和高危性行为。只要没有生育需求应带上安全套,不仅仅起到避孕效果,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性传播疾病,其中也包括艾滋病。

2、不吸毒

共用注射器同样也会传播艾滋病,因为把毒品注射体内时难免会有血液残留在注射器中,为血液传播病毒创造良好的条件,所以应远离毒品,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另外,减少不必要和不恰当的用血;也不能去小诊所拔牙,本身拔牙属于有创操作,拔牙所用的医疗器械没有严格消毒或消毒不彻底,很有可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

3、备孕前做抗体检测

女性备孕前应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和咨询,因为母婴传播是导致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另外,怀孕期避免吸烟和吸毒,不能有高危性行为,性生活时必须戴上安全套。除此之外,应主动去医院做HIV检测,能及时了解自己是否被感染。除此之外,多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做好自我保护,一般了解的知识越多,对自己就越安全。

温馨提示

一旦发生高危性行为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需用阻断药物。值得注意的是,皮肤和粘膜表面有破溃时不能跟艾滋病感染者接触,以免使得艾滋病病毒趁虚而入。同时应积极治疗性病,特别是生殖器脓疮和溃疡等患者易感染艾滋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湖南一幼儿园司机突发脑梗死亡,警惕脑梗发病前的这四个先兆!

近日,湖南邵阳一名幼儿园校车司机尹华乔在驾车送学生回家途中突发急性脑梗,发病期间尹华乔强忍病痛,将校车平稳停靠在路边,确保了小车上13名……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世界脑炎日丨90%以上的脑炎可治疗,早期识别并精准治疗是关键

每年的2月22日是世界脑炎日,今年脑炎日的主题是“红色警戒,审慎出击”。脑炎是一种的由感染和免疫等原因所致脑部的炎症性疾病,神经系统常见……详细>>

婚礼前突击练肌肉,25岁男子上健身课被拉伸致脑中风!

中风,又称脑卒中,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却绝对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我们时不时就可以在各路平台看到有关年轻人中风的新闻,近日,就有一名2……详细>>

河南一小伙大量饮酒后吐血不止 什么是“吐”出来病?

近日,河南郑州一男子小张在朋友的起哄下,一口气喝下了一大瓶扎啤,随后瘫倒在一边吐血不止,总吐血量超过了一升。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发现……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