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京发出“泼猴”警告 为什么不能靠近野生动物?

2022-04-03 10:32:04      

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不少城市都能发现野生动物的足迹。此前南京就因为捕获野猪上过热搜,这次“大师兄”也要来了。近日,南京媒体发布消息称南京人看到泼猴请立即报告,这一消息也迅速冲上了热搜,这到底是是什么回事?

据悉,最近南京多地发现猴子的行踪,它们基本都是流浪猴,从居民小区、高校校园到公园、街头,不少市民都见到了“泼猴”的身影。有市民表示,自家已经被猴子光顾过不止一次,这些猴子不怕人,还会从家里偷东西。有专家提醒,如果市民看到猴子,不要靠近、挑逗、恐吓它,更不要投喂,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

那么,为什么不能靠近野生动物?

1、人为投喂会损害野生动物野性

人类的食物可能导致野生动物出现健康问题,而过于适应人类和人类食物的捕食者往往会因此遭殃。投喂行为会因为食物来源过度单一化而让野生动物营养失衡、健康状况下降,过度依赖人为饲养,导致无法在自然环境中生存。

2、可能会被野生动物袭击

对体型比较大的野生动物,如野猪、熊等,本身就对人类有攻击性,如果人类太过靠近野生动物,可导致它们产生恐慌心理,进而冲撞甚至撕咬人类,可导致严重后果。每隔几年,黄石国家公园就会出现距离野牛太近的粗心游客上演侥幸逃生的故事,2015年,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尝试与响尾蛇自拍时被咬伤(万幸没有丧命)。还有人在与熊自拍时被袭击。

3、可能会传播病毒

有些野生动物看似温驯可爱,实则蕴藏危机。人类和野生动物有许多彼此共通的传染疾病,近距离的接触会显著增加疾病的传播,弄得两败俱伤。比如说看似可爱软萌的刺猬身上就携带很多寄生虫,如芽囊原虫和裂头蚴等,会伤害到眼睛和皮下组织,同时也会损伤肠道和大脑。另外身体中携带很多蜱虫种类,会传播出血热和回归热。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完全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更不能接触野生动物。真正关心、爱护野生动物的人,应该和野生动物保持适当距离,尊重它们的自然行为,不给它们压力,更不给疾病传染留余地,以免爱之适足以害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 咬伤 野生动物

我国发现新型重组猪流感病毒 关于猪流感需了解4个知识!

猪流感是受到猪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常发生在猪中,不过并不会造成猪死亡。近日,我国发现新型重组猪流感病毒,使得人心惶惶……详细>>

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1人感染艾滋病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

每年12月的第一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在很多人眼中,仍是无药可治的可怕瘟疫,可谓是谈艾色变。但其实,我们并非对艾滋病束手无策,它可预……详细>>

多地陆续发现水果新冠阳性?吃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前段时间,多个地区陆续发现进口水果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包括火龙果、桂圆、香蕉以及车厘子等,使得众人担忧不已,担心吃了这些水果后会造成新……详细>>

世卫组织称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关于猴痘需了解哪些常识?

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猴痘确诊病例,使得居民人心惶惶。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疾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属于脱氧核糖核酸病毒,……详细>>

不止益生菌,肠道病毒、真菌同样“重要”!

大家可能都知道益生菌这个概念,但是在肠道微生态里头,除了细菌之外,还有大量的病毒和真菌,在某些程度上,它们在粪便微生物移植(FMT)治疗……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