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称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关于猴痘需了解哪些常识?

2022-05-25 10:12:38      

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猴痘确诊病例,使得居民人心惶惶。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疾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属于脱氧核糖核酸病毒,跟天花病毒是近亲。关于猴痘人们并不是很了解,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5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称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一般来说,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并不常见。5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多个非流行国家报告猴痘疫情》中提到,从5月13日到21日,12个猴痘非流行国家已报告92例猴痘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

世卫组织预测,全球猴痘病例可能进一步增加。据联合国网站介绍,猴痘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的病毒),病人症状与过去在天花病人身上所观察到的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随着在1980年全球消灭了天花和随后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猴痘成为最严重的正痘病毒。

在本轮疫情暴发前,猴痘病例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区热带雨林散发。“现有证据表明,猴痘的传播方式主要为密切传播,包括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损伤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此外,猴痘病毒还可经由母婴传播和性传播,通常需要较长时间面对面才能发生呼吸道飞沫传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明贵5月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关于猴痘需了解哪些常识?

1、传播方式

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皮肤或黏膜损伤部位;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被污染的物品或皮肤损伤部位;长时间面对面接触可能会出现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可能通过胎盘发生母婴传播。

2、临床症状

猴痘病毒有6~13天的潜伏期,可能长达21天。发病早期可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头痛、全身疲乏和肌肉酸痛;几天后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其他部位大面积皮疹,严重时可出现继发性感染、支气管肺炎和败血症等。

温馨提示

及早接种天花疫苗就能预防猴痘,前往流行国家的居民以及旅行者,不能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动物,避免食用或处理野生野味,所吃的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注意个人卫生,勤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消毒剂,维持手部卫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2岁自立萌娃成病房开心果 嗜血细胞综合征是怎样的疾病?

嗜血细胞综合征并不是常见的疾病,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由于患者免疫调节出现问题,从而造成嗜血细胞综合征,……详细>>

艾滋病可防可治!创新药落地广州最高可报销93%

艾滋病是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一,让人“闻艾色变”。但随着抗HIV病毒药物的持续创新和防治理念的普及与进步,曾经不治……详细>>

研究:经常锻炼,感染新冠后症状越轻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美国预防医学杂志》发布了一项研究,其中指出,在被诊断出患有新冠肺炎之前经常锻炼身体的人,在患病后得重症的风险较低……详细>>

临危受命!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采样队伍再出发!

⼀句出发命令,全员响应,这就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传统!5月27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再次组织31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伍分3批次分别……详细>>

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1人感染艾滋病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

每年12月的第一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在很多人眼中,仍是无药可治的可怕瘟疫,可谓是谈艾色变。但其实,我们并非对艾滋病束手无策,它可预……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