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保健品是不是智商税?3个方法绕开保健品误区!

2022-04-02 10:51:40      

保健品受到众多女性和中老年人追捧,保健品并不是药品,无法治疗疾病,只能调节机体的某些功能,适合特定人群食用。保健品也能增强免疫力,起到抗氧化作用,辅助降血压或降血糖以及改善记忆力等。然而一些不良商家虚假宣传保健品,所以一定要谨慎。

人们对保健食品的争议由来已久,大部分是由于早期市场混乱,商家不实的宣传,让大众对保健食品有了很深的抵触。那么,保健食品真的完全不能吃了吗。所谓保健品啊,还有一个名词,「膳食补充剂」,其实就是同一个东西啦。它们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也就是说,指望吃保健品来达到「治疗」的目的,这是不可能的。「调节」功能是有的,但是所谓的「疗效、治愈、防治」等都是销售人员的话术。如果在保健品的广告宣传中看到或听到这几个关键词的话,千万别上当。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发布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及配套文件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拟定将增强免疫力等24项保健功能纳入保健功能目录,拟取消促进泌乳、改善生长发育、改善皮肤油份3项保健功能和原卫生部已不再受理审批抑制肿瘤、辅助抑制肿瘤、抗突变、延缓衰老4项保健功能。

购买保健品时应如何辨别?

1、看一看批号

购买保健品时应看批准文号,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来查询批号,能核对产品真假。

2、查看机构

号称有某权威机构认证,不妨上网搜索到底有没有此相关的机构。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医药广告不可假借国家机关名义,也不能用医生或患者的形象当做证明。

3、留意虚假宣传

保健品不能宣传其疗效和适应症,只要有,说明是虚假宣传;凡是宣称能100%根治或绝不复发的都要谨慎。

温馨提示

服用保健品前去了解自身状况和饮食习惯,纯素食主义者可以购买铁剂和蛋白粉;不爱喝奶的老年人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片;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咨询医生或药师后再选择鱼油。若选择昂贵的中药材来调理,如鹿茸、西洋参或冬虫夏草,必须咨询专业的中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买保健品的注意事项 保健品

男子往河里倒农药毒鱼虾吃被刑拘 关于吃虾要了解的5个真相!

虾营养丰富,肉质松软且容易消化。其中含有丰富镁,能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硬化,而且也能扩张冠状动脉……详细>>

女子做艾灸手臂被烫出2个坑?艾灸应注意什么?

艾灸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艾灸能起到温热刺激作用,促进局部皮肤充血和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同时也能起到经络调节……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吉林通化3人开车冰上玩漂移落水身亡?车辆在冰面上行驶需注意什么?

马上就要过年,很多家庭已经做好全家出游旅游的计划,自驾游是所有旅行方式中最快且酣畅淋漓的享受。正值冬天且气温温度低,很多人喜欢开车在冰上……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