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女子做艾灸手臂被烫出2个坑?艾灸应注意什么?

2021-06-19 09:05:09      

艾灸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艾灸能起到温热刺激作用,促进局部皮肤充血和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同时也能起到经络调节和提高免疫力效果。不过艾灸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特别是注意以下几点。

近日,重庆田女士在一家诊所做艾灸,结果手臂被烫出两个水泡。被烫伤后田女士一直在这家诊所处理伤口,现在伤口已经愈合,但疤痕十分明显。诊所的负责人表示当时给田女士做艾灸的医生已经离职,诊所也暂停了艾灸业务。目前双方未协商达成一致,田女士表示要向卫健委反应情况。

艾灸应注意什么?

1、专心致志

艾灸期间必须保证思想集中,施灸不能分散注意力,防止艾条移动而伤害皮肉。同时也要注意体位舒适和自然,找准部位和穴位,这样才能保证艾灸效果。

2、做好防火工作

艾灸期间应防止落火,特别是用艾炷灸时一定要小心翼翼,防止艾柱翻滚脱落。由于艾灸时需暴露部分体表部位,所以夏季高温时应积极防止中暑,注意室内温度调节,开窗通风,维持室内空气清新。

3、防止感染

施灸不当可能会烫伤肌肤,使得皮肤上长泡,不能擅自把泡挠破,以免引起感染。当破溃感染时应第一时间涂抹消炎药膏。另外,做艾灸的穴位多而且比较分散,先艾灸背部,然后胸腹部,先头身,后四肢。与此同时也要注意施灸的时间,失眠的人可以临睡觉前艾灸,不过空腹和饭后不能立即艾灸。

4、采取循序渐进原则

第1次艾灸时一定要掌控好刺激量,先少量和小剂量,起初艾灸的时间短一点,然后适当增加艾灸剂量,不能一上来就大剂量用。

5、多留意自身症状

在艾灸过程中,若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大汗淋漓,心慌、脸色苍白以及眼花或晕倒,应立即停止,并且躺在床上静躺几分钟。另外,调节好艾灸温度,儿童以及皮肤感觉迟钝的人群,把食指和中指放在施灸两侧来感受一下温度,以感觉不到皮肤烫为宜。

温馨提示

凡是暴露在外的部位如手臂和脸部不能直接艾灸,不然会形成疤痕,影响美观。另外,皮比较薄弱、肌肉少的部位也不能艾灸如腰骶部,下腹部、乳头和会阴部等,还有心脏部位和大血管处也不能直接艾灸。过度饥饿、饱胀、情绪不稳定、女性处于月经期和大汗淋漓时不能艾灸。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保健品是不是智商税?3个方法绕开保健品误区!

保健品受到众多女性和中老年人追捧,保健品并不是药品,无法治疗疾病,只能调节机体的某些功能,适合特定人群食用。保健品也能增强免疫力,起到抗……详细>>

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冬季如何做到安全用电?

随着冬季气温突然下降,居民取暖以及工业用电量大幅度升高,因此电网负荷较大。冬季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经常监测室内电源开关以及插座安全防护,……详细>>

降温预报图冷到发紫?冬季如何做好保暖?

一年一度的寒潮已逼近,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状态,本来冬季是享受丰收和休养生息的季节。由于受到寒冷气温影响,各项生理功能及食欲也会发生很大变……详细>>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