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多年随诊的重要性!一个电话挽救了七旬房颤患者的生命

2022-03-03 16:44:38      

家住海珠区的张阿姨(化名)今年78岁,晚年生活十分丰富。2019年9月的一天,张阿姨与朋友们一同去卡拉OK,唱着唱着,张阿姨突然觉得胸闷心悸,脸色变苍白,大汗淋漓。张阿姨的朋友紧急呼叫120,将她送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经急诊检查诊断张阿姨为重度心衰,随后转至省二医心血管内二科继续抢救。经抢救和康复治疗后,张阿姨顺利出院。

考虑到张阿姨还合并患有持续性心房颤动、心脏扩大、支气管哮喘、主动脉血栓等多种慢性疾病,病史复杂且病情较重,需长期吃药,规律复查。作为张阿姨的主管医生,省二医心血管内二科主治医师黄晶晶与张阿姨的女儿互留了联系方式,做好随诊沟通。几年来,张阿姨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稳定。

再次出现症状  紧急抢救救回一命

2022年1月初,张阿姨的女儿电话联系黄晶晶主治医师,称张阿姨出现了胸闷、头晕的症状,但张阿姨觉得自己能走能动,并无大碍,觉得女儿小题大做。根据张阿姨过往的身体健康状况,黄晶晶主治医师建议,张阿姨应马上返院复诊。

在黄晶晶主治医师的坚持下,张阿姨回到省二医。经反复检查,张阿姨的血压偏低,仅68/40mmHg,但心率持续偏快,高达180次/分,此时,张阿姨已是低血压休克状态。省二医心血管内二科紧急为张阿姨采取抢救措施,进行升压、抗心衰、控制心率治疗。经抢救,张阿姨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事后,张阿姨十分感慨:“多谢黄医生!幸亏听了你的话回院复诊,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张阿姨的女儿还特意写来感谢信,称黄医生不但医术高明,对待患者更是耐心有加、有问有答、不厌其烦,很感恩妈妈能够遇到这样一个“视病患如亲人”的好医生。


张阿姨与女儿特意送来锦旗

心房跳动不规律  这些人群应注意

张阿姨患有持续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房颤是由于心房电活动紊乱,导致心房各部分心肌‘各自为政’,自行收缩,跳动不规律,每分钟可快到350-600次。”黄晶晶主治医师解释,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约占心律失常的15%,易导致心衰、心房附壁血栓、脑栓塞,危害严重。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梗的患者,及肥胖、吸烟、酗酒、老年群体,都是房颤的高危人群。”黄晶晶主治医师表示,导致房颤的原因很多,正常人在情绪激动、饮酒、劳累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房颤,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也会增加。通常来讲,病史、查体和心电检查是诊断房颤的重要依据。根据超声心动图、抽血等进一步检查,能够帮助患者评估病因、病情严重程度,以及查看是否还存在其他并发疾病。

黄晶晶主治医师提醒,房颤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控制症状、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极其重要,“患者一旦出现心悸、胸闷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将房颤这个‘隐形杀手’的危害性降到最低。”

本文指导医生:
黄晶晶
擅长疾病:
擅长于各种冠心病、高血压及房颤、心衰等的诊断及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王舒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 胸闷心悸 房颤

胸闷10余年,原是心脏“感染”了!暨大附一心外科精准“拆弹”

张姨是个忠厚勤劳的农村妇女,10年前,张姨开始稍微活动一下就感觉胸闷,气紧。刚开始休息一下就能好,但后来必须要到医院住院几天才能缓过来,……详细>>

三强联合!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房颤专科平台发布

整合勃林格殷格翰、京东健康、哈特瑞姆心脏医疗集团三方资源优势,助力房颤患者全病程管理详细>>

多年随诊的重要性!一个电话挽救了七旬房颤患者的生命

家住海珠区的张阿姨(化名)今年78岁,晚年生活十分丰富。2019年9月的一天,张阿姨与朋友们一同去卡拉OK,唱着唱着,张阿姨突然觉得胸闷……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