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肾移植患者如愿完成牙齿种植 医生提醒:特殊人群种牙要注意3点

2022-03-01 09:24:18      

57岁的梁先生肾移植术后一年,且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系列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系统性疾病。除此以外,前牙缺失也给他带来许多困扰,包括美观问题、咀嚼不便和说话漏风等,因此他的身心都遭受了严重打击。

肾移植患者怀揣种牙梦 医生帮他圆梦

梁先生仍然希望能通过种植牙技术来改善他现在的生活,但部分医疗机构在了解了他的病史后,纷纷婉言拒绝。在亲友的推荐下,梁先生来到暨大附一院东圃分院口腔种植中心咨询张春雷副主任医师。


梁先生种牙前牙齿情况

经过张春雷的检查和评估,并联合心脏内科、内分泌科及肾移植多学科专家进行充分的讨论,最终制定了一个既能尊重患者的种植意愿,又能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的可行方案。

2021年7月底,在生命体征受到全面监护的情况下,张春雷给予患者即拔即种,拔除残根和种植植体,手术顺利完成,创伤小且无不适症状,嘱咐三个月后复诊二期修复治疗。随后,张春雷东圃分院种植团队对患者的牙周进行精心的健康维护,保证牙周的健康,为接下来的种植修复创造良好的条件。

时间如期而至,拍片检查的结果让人十分欣慰。患者的种植体在牙槽骨中愈合良好,能够进行二期手术。一切都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患者一直以来的顾虑和担忧也都随之烟消云散。之后患者也顺利完成了三期修复治疗。


种牙后口腔情况

从头到尾,张春雷及团队都亲力亲为,虽然后续操作再无创伤,但取模和戴牙的过程繁琐,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其精确度。当梁先生换上新牙时,喜悦在脸上浮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就是对种植牙团队最好的鼓励。

特殊群体亦可种牙 要留意这些事项

张春雷提醒,肾移植术病人、高龄人士或慢性病患者并非不可种植牙,只要把基础疾病控制好,以上都并非种植牙的禁忌症,但必须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因为这类人群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正规医疗机构医生,配备有一定的设备及储备知识,能够应对紧急突发情况。

那么,慢性疾病患者拔牙种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张春雷给您支招:

1、高血压患者:血压要经过系统治疗,控制在160/90mmHg才能够拔牙种牙,降压药可以正常按时服用,随身最好携带短效降压药。

2、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按照以往的时间正常进食,还要将血糖控制在口服后低于8mmol/L,以免创口不易愈合,并且影响后期种植后的效果。

3、长期服用抗凝血药物者:如阿司匹林、波立维或华法林等,需要咨询心脏内科医生,评估身体情况,适当停用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夏怡安、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牙禁忌 牙齿种植 肾移植

中医幌子下的纯天然降血压饮料?高血压有3条“红线”!

之所以高血压被称为无形的杀手,是因为高血压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对身体的伤害却丝毫不减,尤其是肾脏、心脏和大脑以及眼底等,甚至会诱发肾衰竭……详细>>

为什么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的禁忌人群有哪些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疫苗挽救上千万人生命,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疫苗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个省份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详细>>

53岁妈妈情人节捐肾救女儿?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是现代医学的一大创举,把健康人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给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患者活下去的希望。肾移植属于大型手……详细>>

一个切口完成取肾拆瘤和植肾 中山一院肾移植团队又创新了!

肾脏长了动脉瘤,普通外科手术又无法直接剥离,如果不切除,动脉瘤无法通过药物控制,不仅会引起高血压、累及对侧肾脏,持续下去动脉瘤不断长大,……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