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驾驶员抽筋请求交警帮搓手 呼吸性碱中毒是怎么回事?

2022-02-18 11:37:05      

呼吸性碱中毒是因为某些原因所引起的肺通气过度,造成二氧化碳排出过多,使得血浆中H2CO3浓度原发性降低,酸碱值也随之升高,这是酸碱平衡紊乱的一种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肌肉颤动、肌肉强直或抽搐,同时伴有手脚面部麻木以及呼吸不规则,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近日,高架的一个出口处有一辆车停在那里,驾驶员在伸手求救,交警走近后发现,该男子四肢一直在抽搐,动弹不了,情况十分危急。男子是因为情绪激动,导致二氧化碳减少,疑似为呼吸性碱中毒,才会出现抽搐的症状。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交警为驾驶员按摩舒缓。随后交警为120开道,不到五分钟就将驾驶员送到了医院,现在该男子已无大碍。

提醒大家在高速上行驶车辆时,如果身体突然不舒服,不要强撑着开车,可以尽量将车停在旁边的应急车道上。如果可以动的话,拿出电话拨打110和120报警电话,要是不能动的话,就像这位司机一样,将手伸到车窗外招手。路过的司机在看到情况不对时,会帮你呼叫救护车和高速交警。即使你一下都不能动的话,也不用担心,高速交警在看到有车违停在高速应急车道上时,就会马上赶到现场。而且高速公路上有执勤的交警。不管你是出现违章行为还是在行驶过程中突发身体不适不能继续行驶,交警都能来到现场,该救援的救援,该扣分罚款的也会扣分和罚款。

导致呼吸性碱中毒的病因有哪些?

1、低氧血症

充血性心力衰竭、血压水平太低、居住在高山和高海拔地区、重度贫血等易导致低氧血症,血液中含有的氧气太少,易造成呼吸性碱中毒。

2、肺部疾病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或肺水肿、肺间质纤维化等易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3、呼吸中枢兴奋性

肝衰竭,水杨酸中毒,神经系统相关疾病,代谢性酸中毒纠正后,G性菌败血症,精神性或自主换气增强等,同样也会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温馨提示

若出现呼吸不规则,呼吸浅且短促,同时伴有手脚麻木、面部麻木、感觉异常和抽搐等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采取深呼吸的方法,逐步放慢呼吸速度;鼓励患者多活动。不过一定要做好保护,去除所有的障碍物,防止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26岁程序员尿液竟引来一群蚂蚁,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26岁的小林是深圳的一名资深程序员,工作6年来,除了和同事聚餐外,一日三餐便是外卖,他还酷爱喝各种甜饮料。详细>>

健康帮扶新模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基层干部、驻点社工、乡村医生有了新身份,他们组团成为健康志愿服务队。5月18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成立,创新打……详细>>

男孩称帮爸爸买烟遭店主拒绝 青少年吸烟危害有多大?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不管是各个生理系统还是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抵抗力弱,易吸收有害有毒物质,从而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吃饭总咬腮帮子?医生提醒:长期咬腮帮子造成溃疡或引发癌变,需及时就医

今早,有一则话题为#吃饭总咬腮帮子怎么回事#的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相信大家都有过吃东西时咬腮帮子的经历,口腔内部被咬破出血,不仅疼……详细>>

药物挥发,女子帮丈夫销毁毒狗药物中毒身亡

2月7日,广东珠海一偷狗男子在被警方调查时,其妻子将毒狗药物倒入下水道销毁,结果因药物挥发中毒身亡。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