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健康帮扶新模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2021-05-19 11:40:56      家庭医生在线

基层干部、驻点社工、乡村医生有了新身份,他们组团成为健康志愿服务队。5月18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成立,创新打造“公益帮扶+快速转诊”基层就医新模式。

当天,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潮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美丽·健康·幸福——“乡村振兴”公益健康帮扶行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首站去到了汕头,为当地带去了18个公益健康救助项目。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汕头有关部门共同启动美丽·健康·幸福-乡村振兴公益健康帮扶行动

身边有了贴心健康志愿服务队,村民问诊、转诊更方便

王婕琼是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光明社区的一名公共服务平台专职人员,村民经常找她咨询社保、医保问题。当听说组建志愿服务队的时候,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5月18日,在省二医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成立当天,王婕琼也来到了现场,参加了授旗仪式。“健康志愿服务队很有意义,村民以后想去省城看病就不难了。”接过旗帜的她告诉记者。在王婕琼印象中,以往村民想要去省城,真就一个字:“难”。“路程远、挂号难、排队久”让很多村民望而却步。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村民的身边多了志愿服务队,可以帮助他们完成线上免费健康咨询、转诊对接等各种健康服务。

“我们会定期到村民家中进行探访,了解各位村民的健康状况。当他们有就医需求时,我们可以及时与省二医医务社工对接,直接看上省二医专家门诊。如果后续需要进一步治疗,也可以预约转诊。”王婕琼说,“身边有了这么一支队伍,真的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就医。”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此外,村民在院期间,省二医医务社工会提供心理关怀、困难救助等服务,治疗结束后,当地健康志愿服务队会定期随访、联系复诊,并为当地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数据。

省二医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让当地志愿服务队和医务社工紧密联系起来,一条“健康咨询+快速转诊+入院跟踪+出院随访+慢病管理”全流程医疗服务链正式形成。“村民看病除了找村医,还可以找志愿者。身边有人,他们就更放心了!”王婕琼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健康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广东省委农村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常态化公益健康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金奖项目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建立由基层干部、双百驻点社工和省二医乡村振兴帮扶队组成的省二医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探索“公益帮扶+快速转诊”合作新模式,是医院在公益健康事业发展上的又一创新探索,也是医院践行献礼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省二医是一家有情怀的医院,在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希望能够把健康资源植入到每个家庭之中,让每一个村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省二医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正是在这样的初衷下诞生。这是一个开始,以此为起点,我们将整合各方资源,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田军章补充道。

18个公益救助进乡村,村民可获万元救助或免费治疗

除了让村民看得上病,志愿服务队还让村民看得起病。省二医医务社工和当地志愿服务队将为困难村民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援。

在启动仪式上,省二医率先推出了小耳畸形公益筛查救治项目,广东省宋庆龄基金将为该项目筹集救助金100万,符合条件的患有先天性小耳畸形的患儿家庭,可提交申请获得手术费用减免。

记者从现场获悉,包括小耳畸形公益筛查救治项目在内,省二医共推出18个公益项目进乡村,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获得万元救助金额,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加丰富的医疗救治资源。

其中,“心希望”先心病患儿全额免费救治行动、“风雨童舟”儿童风湿病公益救治项目、“聪聪”失聪儿童公益救治项目、“直立人生”脊柱侧弯儿童救治公益项目、“一米阳光”白血病救治公益项目等,为诸多困难患者带去了救治希望。目前,18个公益项目已资助700余名患者,累计金额高达450万。


义诊现场图

健康帮扶新模式,未来推广至全省407个社工站

健康汕头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省二医社会工作的又一创新之举。省二医与各地双百工程社工站共同搭建双向联动合作平台,整合全省各地双百社工和省二医医务社工资源,以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求为出发点,以医务社工为纽带,探索建立社工“公益帮扶+快速转诊”健康服务联动机制,将公益健康项目有效下沉。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省二医在社会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自2016年起,省二医在全国首创医疗机构自筹经费引进医务专业社工团队,打通看病就医的“堵点”,填补医患沟通的“空白”。

健康支援服务队成立以后,省二医将根据当地基层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常态化多学科义诊筛查、健康宣讲、入户随访等公益健康服务;结合当地双百社工服务需求,免费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健康讲座、主题公益活动等服务;创新建设乡村互联网智慧医疗站、远程医疗智慧服务站,打通健康帮扶“最后一公里”。

未来,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省二医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市民政部门的联系,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407个社工站所服务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通过社工联动机制、远程问诊平台、全流程健康保障服务等手段,让基层群众“敢看病、了解病、治好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朱健、罗赤)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益救助 问诊 健康志愿服务队 健康帮扶

“吃得越饱,死得越早”?我们应该怎么饮食才正确?

据相关研究推测,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于2040年超过美国,达到81.9岁,西班牙将取代日本,位于榜首。总体而言,无论在哪个国家,人类都将越……详细>>

圆桌论坛:营养保健药品研发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助力!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今日高考开考 广州五万考生如何防疫考试两不误?

6月7日,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开考日。高考不仅对学生、家长和学校十分重要,而且也是社会性的大事。据悉,今年全国约有1078万考生参加高考,……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